【投書】願台灣司法界「青天」 再現 去除官官相護的陋習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願台灣司法界「青天」 再現 去除官官相護的陋習
【投書】願台灣司法界「青天」 再現 去除官官相護的陋習

清流/教職人員

南宋有位提刑官叫宋慈,宋慈善於破解懸疑命案,對於命案,宋慈主張驗屍時,辦案人員一定要親臨現場。在缺乏檢驗儀器的年代,宋慈通過現場勘驗,仔細觀察,運用邏輯,判斷死因。在執法過程中,每有疑惑,一定全面掌握案情、反覆查驗,因此宋慈的斷案極為神準。由於長期從事刑獄工作,加上熟讀歷代有關法醫檢驗方面的著作,宋慈將自己一生斷案的經歷和研究,編寫成《洗冤集錄》一書。

在台灣有現代包青天之稱的法醫楊日松博士,楊日松博士在他47年的法醫生漄中相驗過兩萬多具屍體,一生的經歷等同於台灣重大刑案史。楊日松堅守法醫專業的立場,不因案情涉及軍方或政治,影響他的判斷。「青天」之名因而流傳。

近期被法務部公開表揚頒獎的蕭開平,或許大家對於這個姓名很陌生,但對於江國慶、蘇建和、徐自強、謝志宏這些冤案印象應該記憶猶深,而這些案件都是蕭開平擔任法醫時,因為他錯誤的鑑定意見造成江國慶被槍決、蘇建和徐自強及謝志宏案件纏訟多年才得以平反。多年來民間團體及監察院要求法務部要向蕭開平處分究責,但是至今不但沒有看到究責處分,法務部卻還公開受獎表揚,退休後還繼續培訓年輕的法醫師,令人不解的是法務部為何漠視且不處理在工作職責有疏失的蕭姓法醫呢?

現任法醫研究所所長侯寬仁沒有醫學背景卻能當上此職位真是令人匪夷所思,侯寬仁在擔任檢察官時辦的案件像是周人蔘案、太極門案、馬英九案、雲林廢土案等等都轟動一時,細看過程及最終結果,不只眾多無辜被告獲判無罪,也看到侯寬仁在辦案過程的違法濫權。

太極門案件裡侯寬仁也被監察院在91年經監察院主動調查後,詳列侯寬仁檢察官偵辦太極門案,涉犯八項重大違法,並移送法務部從嚴究責議處,然而法務部面對侯寬仁的懲處時效十年計算卻是從刑事案件判決後作懲處,而不是從行為時開始算,身為國家最高起訴犯罪偵防機關,面對內部司法人員犯錯卻不改與懲處,還讓這些違法的備受爭議的司法人員得到獎勵及升官,不就是明顯的官官相護啊!

台灣的司法改革一直口號多年,卻不見公平正義的精神在哪裡?對於被司法受到迫害人民的苦,法務部的官員有看見了嗎?希望法務部面對司法改革的決心不再是口號而是真心的重視人權,效法法醫的賢者古代宋慈及現代楊日松博士面對自己的職責時能謹慎且有科學依據不讓案件冤枉到無辜的人民,願台灣司法界「青天 」典範能再現,來維護公理正義及人權,去除官官相護的陋習。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課稅不該淪為整肅的工具

【投書】加害者沒有究責、除汰反而升官,對被害者豈有公平正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