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璇依:集中火力的高效率退休理財法 壯大你的年終獎金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詹璇依:集中火力的高效率退休理財法 壯大你的年終獎金
詹璇依:集中火力的高效率退休理財法 壯大你的年終獎金

詹璇依:集中火力的高效率退休理財法 壯大你的年終獎金 9

詹璇依/財經作家、主持人

每到新的一年總是會許下新年新願望,雖說現實很骨感,但理想可以很豐沛,許願可以讓我們更靠近理想一點,透過投資理財的行動力,是實現的加速器;工作越久,你是否曾經許下的新年新願望是可以「財富自由」 「早點退休」,對我而言,退休生活的「自由」的定義,並不是累積了多少財富,而是可以有「選擇權」,自主地選擇並且決定規劃想要的生活,而非被領薪水的工作限制,把時間花在喜歡且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情上,今天我們就來談談如何透過正確的方式,達到高效率的退休理財法。

年終紅包別花光,快先養大退休金雞母

 過去兩年疫情衝擊全世界,金融市場的表現也是百年難得一見,2020年初出現的美股熔斷,2021的航運股奇蹟,如果說2020的投資是怎麼買怎麼賺送分題的一年,2021的市場我認為是基本分,也就是有進場賺多賠少,不過2022年的市場就不容易了,可以說是一場考驗投資人耐心的延長賽~ 但我反倒認為是累積退休資產的好時機,除了原本的定期定額照著紀律執行之外,更可以把領到一大筆的紅包或年終,透過《我靠科技基金4年資產翻3倍》的書中提到基金投資提高勝率的絕技「母子基金法」,當作養大退休金雞母的第一步。

年終獎金或是紅包這一筆大金額的錢該怎麼好好利用呢?從今年波動會比較大的投資趨勢,我個人除了持續佈局美股之外,也會加重台股部位,其一我認為台股指數有持續上攻的機會,但如果怕股市震盪太大,把單筆金額放入穩定成長的母基金,透過股債平衡的資產配置,先做為穩固的資金停泊港,再透過母子基金法,轉申購到成長性強的子基金,當子基金達到停利點,再贖回到母基金,持續壯大母基金(本金)金額,如此循環,就能養成一套高效率退休理財規劃!

看好台股持續向上,首選台股平衡型基金

至於母子基金該怎麼操作呢?如果已經有基金基礎知識的投資人,可以透過基金平台自己操作,優點是跨產品可以比較有彈性,缺點就是要自己盯著報酬率進行轉換, 不知道怎麼挑選組合搭配的人,就交給專業的來吧(笑)
目前很多台灣的投信都有推出方便投資人的機制,利用投信機制的優點就是系統設定好,達到停利點會自己轉換,但就只能選擇自家產品就是,不過我認為利用投信設定好的機制很適合想嘗試母子基金壯大資產的投資人。

幫大家比較一下目前台灣有涉略母子基金的投信,我們先來看目前投入門檻最低的群益投信,單筆十萬就能申購母基金,成立最久老字號的復華投信,有超過20年經驗,可以說是母子基金界的領頭羊, 當中有幾檔很不錯的台股平衡型基金歷經十多年載,除了有實戰經驗的亮眼績效之外更是唯一有月月領功能,單筆投入門檻24萬雖偏高但可以更快看到滿意報酬,最新推出的野村投信,機制門檻則是20萬,要注意的是,他們家轉申購子基金的日子有限制,而上述投信的搭配組合都是自家產品為主,所以選擇母基金商品相對重要。

母子基金功能與費用比較表

詹璇依:集中火力的高效率退休理財法 壯大你的年終獎金 11

對我而言,母基金挑選的基準有主要兩項:第一,成立時間至少五年以上,淨值長線一路向上,第二,必須是股債配置的平衡型,這樣市場發生大幅度回檔的時候,才不會跟著股票型基金一起震,達到保護的作用。

尤其今年我看好台股持續向上的趨勢,「台股平衡型基金」會是我的首選,選對標的,找好自已喜歡的機制神隊友,展開今年的高效率退休理財計劃吧!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從演唱會到遊戲 「元宇宙」被視為投資新藍海

【投書】政府怎可不以史為借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