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辛苦的年輕人嗷嗷待哺 政府更應還稅於民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辛苦的年輕人嗷嗷待哺 政府更應還稅於民
【投書】辛苦的年輕人嗷嗷待哺 政府更應還稅於民

林力/退休教師

立委關切財政部是否考慮還稅於民?而財政部長蘇建榮反應,全國稅收實徵數有可能突破3兆元,至於稅收超出預算數的金額,中央政府有可能超過3000億元,全國數則和去年差不多,約4000多億元。

立委羅明才認為,現在年輕人實在招架不住了喔!而我們每年稅收都超徵,政府做別的事情的時候,又爽快、錢又多、又不愁,那對這個年輕人的支持喔,真的應該要風水輪流轉,要照顧他們一下嘛!幾十萬戶嗷嗷待哺,對這些辛苦的年輕人不照顧一下吧!

不少國家都有還稅於民的作法,新加坡曾發了台幣154億元,平均每人領到6600元,另外港澳韓也都有退稅,政府更應還稅於民!政府剥奪人民的人權如此的嚴重,從一些調查的數字可以明顯的看出,如人民對法官的不信任高達84%,對檢察官則是76%,對國稅局呢?看行政院判決人民勝訴只有6.11%可以想像得到對國稅局的不信任高達94%了,這是非常看難數字,應該要引以為恥,馬上改進。可是掌握公權力的政府官員們卻仍緊緊的抓住公權力,繼續戕害人民從未放鬆,例如這些年,人民沒多賺錢,反而年年被國稅局超徵稅收千憶以上。

在歐美民主法治文明國家非常重視民調,若是民調一下降,會立即檢討、改進,非常重視人權,不會惡意去侵犯人姓的人權,反觀台灣,民調降至9叭,已到了非常難看的數字了,卻從不檢討如何改進,政府還非常的自戀。先前敢欺騙百姓用30秒通過服貿案,引發了太陽花學運,至今都還不思改進,簡直是無可救藥。要獲得人民的信任,其實很簡單,只要做到尊重人權,良心施政而已,希望政府能先做到。

老百姓接獲烏龍稅單,為了保障自己的財產權,就要走冗長的行政救濟了,最高行政法院根本沒有稅務專庭,有關稅務案件,常依國稅局官員引用多如牛毛的解釋函令來寫出判決書,百姓如何有勝訴的機會,要享有租稅人權,難矣!法稅專家陳志龍教授認為台灣的民法、刑法能學習國外的經典,唯獨稅法卻閉門造車,完全漠視賦稅人權的重要性。尤其稅收只為國家財政來考量,稅收超徵就是要給政府花的,不要奢望政府會還稅於民,加上已往生前財政部長有著「要講人權,就不用課稅了」的觀念,賦稅人權如何能實踐呢!

而我們的政府尤其是國稅局把人民當小偷在查,弄得人民對政府官員也是很不信任,調查顯示人民對法官不信任有84.6%、對檢察官則為76.5%;而稅務官司顯現人民高達94%的敗訴,而勝訴還會被重開稅單的情況下,人民對國稅局的不信任絕對超過94%以上。

人民對國稅局的不信任程度恐怕是超出政府的想像,大家都相信政府就是被國稅局拖垮的,前財政部長長張盛和一上任,用證所稅弄得股民怨聲載道,結果證所稅沒課到幾億元,股市倒是縮水2.2兆,證交稅更是每年少徵500億以上,可是厲害的財政部長弄了一些百姓搞不清楚的稅,年年都超徵千億以上,光是去年就超徵4327億元,真是嚇死人了,人民能不怕國稅局嗎?

苛政猛於虎一向是歷史稅政亡國的見證,政府不可不信邪!而總統面臨國庫虛空,面臨又要少徵稅、又要建設多,陷入又要馬兒不吃草、又要馬兒肥的困境裏,只希望政府不要用多課稅來解決問題了。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政治人物可以不懂體育、不能亂蹭

【投書】張善政成立「婦幼局」 凸顯鄭文燦施政不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