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賴清德允諾補貼私校學費 引藍營和網民批評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賴清德允諾補貼私校學費 引藍營和網民批評
【投書】賴清德允諾補貼私校學費  引藍營和網民批評

順流不息/自由撰稿人

20日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公開喊話,允諾縮短公私立大學的學雜費差距,研議補助私立大學的學生每年學雜費2.5萬元。同時,賴清德還表示獲得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支持。後續,教育部也證實,正在進行規劃,最快明年2月實施,預估有超過59萬名私立大專生受惠,每年要編列約150億經費。

賴清德政策一出,立刻藍營引發質疑,王鴻薇嗆聲,「民進黨現在作為執政黨,若要補助私立大學學費,現在就可以做,如今執政將近8年,並不需要等到賴清德當總統才實現」。王鴻薇認為,現在的操作只是坐實了民進黨只是為了幫賴清德騙票而已。侯友宜更是批評賴清德,「用這種大撒幣的方式是不對的」,「8年都不做,最後一年就開始補貼私立學費」,認爲賴清德動用「國家機器」幫忙選舉。

賴清德臉書專頁「夢想不該被現實澆熄,學費差距政府幫你扛」引來一衆網民熱議。其中不乏批評聲量,筆者整理了批評觀點,分爲三類。

一類是批評賴清德用納稅人錢買票。

網民郭昱成「政策買票,納稅人一起扛,共產社會建起來」。

網民韋任林「原來這就是賴所謂,更會為問題提出的答案,所以只是撒幣,沒有解決問題,只是把學費轉嫁給全民,用你的話說就只是換髮型」。

一類是認爲補助讓人人讀大學,就業問題、新資問題、房價問題更堪憂。

網民羅美葳「錯誤的大學政策,光補這個幹嘛?應該做好技職教育,讓人人有技術有工作,而非擴大補助大學,大學應該有整合退場機制,才是正途」。

網民鄒志明「廣設大學,出生率太低,造成薪資下降,原本的大學生無法學以致用,重要性恐怕比學費的問題不惶多讓」。

網民Owen Lo「畢業還是領低薪,房價還是繼續炒繼續囤。補助學費以後再用更高的房價毀掉後代」。

一類是質疑補貼的是私校和校董,不利於教育優化。

網民Robert Wu「補助學生去唸一堆要倒的大學幹嘛?無視少子化的實際情況,此舉不過延緩那些早就該退場的大專院校,讓他們有學費收入而苟延殘喘,長期來看根本是庸策」。

網民黃盟惟「政府的輔助後私立學費不能一路調漲…..4年前6500/月,2年前9500/月,今年8月要漲到11500/月,剛好都跟政府輔助家長的費用一樣,但是教學品質跟教師資格還是跟4年前一樣,連教職員薪水都沒調整,補助越多只是肥了私立學校的董事成員而已」。

照片來源:賴清德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性暴力與稅暴力

【投書】納保法第21條執行官員「以但書為原則」有反客為主之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文責由作者自負】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