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靖芸專欄】婆婆長期惡言相向,媳婦可以怎麼做?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黃靖芸專欄】婆婆長期惡言相向,媳婦可以怎麼做?
  • 字級
【黃靖芸專欄】婆婆長期惡言相向,媳婦可以怎麼做?

黃靖芸/律師

家暴的情況有很多種,發生的原因也各有不同,有些是因為酗酒、吸毒、或是夫妻吵架升格為暴力動作,甚至就是個人情緒控管不當、有暴力傾向,最終造成恐怖家庭暴力,然而最近卻有一個原因有點特殊的案例,會發生暴力的原因是因為媳婦在婆婆面前穿著內衣,剛好婆婆剛跟兒子吵完架,因此變不滿地對媳婦稱難看、丟臉,結果這樣的說法卻讓媳婦情緒失控,直接對婆婆臉上揮拳,造成婆婆受傷,婆婆氣不過便對媳婦提告傷害罪,並且也請求民事賠償。

雖然婆婆講話的方式確實不當,但出手揮拳這個舉動就是不行的,造成婆婆受傷就會有刑事責任,而在受傷後婆婆確實除了提告刑事案件外,也可以針對自己受傷這點對媳婦請求民事賠償;不過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實際上並非偶然,主要是因為婆媳間本身就常有爭執,因此才會讓媳婦情緒失控傷人,然而對於提到的這些情況,除了傷害罪、民事賠償以外,還有一個重點就是家暴的問題。

儘管媳婦只有因為這次事件而出現揮拳的暴力行為,但依據家暴防治法的規定,家庭暴力指的是家庭成員間實施身體、精神或經濟上之騷擾、控制、脅迫或其他不法侵害的行為,因此就算從成為家庭成員至今只有發生這一次的暴力事件,一樣會是屬於家暴的範疇,畢竟出拳毆打就是很直接的肢體暴力,因此,對於這種情況,被毆打的家庭成員其實是可以去聲請保護令的。

同理,前面有提到婆媳糾紛的問題,很多的案例是公婆平時就會媳婦酸言酸語、有攻擊侮辱的言詞出現,甚至也有出現毆打、打巴掌的情況,這種情況也一樣可以去聲請保護令,因為公婆也是家庭成員,尤其是長期的言語精神暴力,對於一個人來說更是容易感到崩潰,因此若是真的有遇到類似的情況,一定要記得請求他人協助,無論是報警處理,或是直接去向法院聲請保護令都是可行的方法。

很多時候,各個家庭裡發生的糾紛及暴力或許會讓人覺得難以介入,然而,當你自己遭遇到類似的事情時,就一定要記得去保護自己,勇敢聲請保護令,不用擔心會遭到無視,只要蒐集到相關證據,就能讓法院核發來保護你,讓對方因為忌憚於違反保護令的處罰而不敢再來騷擾你。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黃靖芸專欄】離婚後可以反悔嗎?這些條件決定一切

【黃靖芸專欄】亂叫別人老公 小心也會侵害配偶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