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財政部埋的地雷何時能拆除?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財政部埋的地雷何時能拆除?
【投書】財政部埋的地雷何時能拆除?

余靜/財務主管

柬埔寨由於數十年內戰,是世界上地雷危害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已超過4萬人因爆炸而截肢,更遑論遭炸死的人。國際慈善組織APOPO利用非洲巨鼠的靈敏嗅覺,培訓出一隻最成功「鼠英雄」Magawa,服役五年期間,嗅遍約20個足球場大的土地,找出 71枚地雷和38枚未爆彈,數日前走完短暫的8年生命。

Magawa每一次的發現,都降低了柬埔寨民眾受傷或死亡的風險。英國獸醫慈善機構PDSA曾於前年頒發金牌獎給Magawa,嘉勉其「拯救生命的勇氣及忠於職責」,也打破該組織開辦獎項77年以來只頒給狗的紀錄。

一隻老鼠尚且懂得忠於職守,對於踩踏欺凌自己國人的官員,應該感到羞愧。

日前金管會已下架3008則不合時宜金融法規,要拼2024年6月底前全部檢討完成,以提升金融監理的效能,減輕業者遵法成本。阻礙台灣金融發展的障礙,終於露出署光,是新的一年可喜之事,但財政部的九千多條函釋呢?

依《兩公約施行法》規定,各級政府機關應一一檢討所主管之法令及行政措施,有不符兩公約規定者,應於二年(2011年)內完成修法或改進行政措施。結果那時財政部說,九千多則函釋,包括解嚴前的函釋「全部」合法!財政部用「不是法律」「年久失修」的解釋函令來課徵人民的稅收,從七千多條,學者專家就呼籲要檢討刪除,但卻越加越多,至今九千多條,就像佈滿地雷的道路。

與稅有關的大法官釋憲131則中,就已經有56則法律及解釋函令被「宣告違憲」,但依然沒有刪除,用九千多條解釋函令直接對人民課稅,不僅違法,很多都是違憲,更多的是互相衝突矛盾,只要稅務員沒有良心,就能找到讓人民無法救濟的那一條。

財政部「本於職責」應該趕快挖除這些「地雷」,但卻是越埋越多,在人民必走的「法、税」道路上,一不小心就會被炸到肢體殘缺、家庭破碎,甚至死亡。

台灣有很多很優秀的工程師,但台灣為什麼沒辦法吸引,或是留下更多優秀的創業家?YouTube共同創辦人之一的台裔美籍陳士駿,日前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到,因為在台灣創業會牽涉到很多「稅務問題」。他這麼說是客氣了,其實很多優秀人才是被財稅機關「坑殺」。簡永松、L博士、葉陽春..這些在媒體上控訴過的科技人只是冰山一角,更多的是默默承受,或繳錢了事。

法律是用來保護人民權益的,可是財政部卻一再擴權,並限縮人民權利,去年11月底通過的稅捐稽徵法第28條的修法,被陳長文大律師批「法治倒退40年」,也被學者批是「分贓保護條款」。因為「績效」壓力,「獎金」鼓勵下的大量烏龍稅單,人民被稅務訴訟凌遲15年後,政府「不當得利」的稅收就變「合法」了,財稅人員的獎金就安全了,政府官員是這樣欺壓百姓!

老鼠尚且知道盡忠職守,財政部難道要連鼠輩都不如!那九千多個地雷何時才能拆除?

新聞照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司法的尊嚴

【投書】地府徵才啟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