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被家暴的台灣人民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被家暴的台灣人民
【投書】被家暴的台灣人民

夏言心/財務主管

美國舉行首屆全球「民主峰會」(Summits for Democracy)視訊會議,邀請110個國家及地區的政府與民間領袖出席,討論「加強民主和反威權」、「打擊貪腐」、「促進人權」等三大議題。

有鑒於全球貪腐問題日益嚴重,美國國務院將設立「全球反貪污問題協調員」整合和提升反貪腐能力,台灣為響應美國號召,捐贈40萬美元支持「全球反貪集團」的工作,要展現與國際社會共同「打擊貪腐政權」的決心,為全球「良善治理」共盡心力。政府的舉動,看在許多被台灣政府用「制度」惡整過的人民與國內外企業眼裡,像個外表斯文有禮的「家暴男」!

就在民主峰會的同時,前總統馬英九投書媒體指出,台灣不但離「民主」越來越遠,反而趨近「不自由的民主」(illiberal democracy),並列舉了這些年來許多執政者違反「法治國」原則的作為。然而台灣執政者背離民主人權的事實中,其影響更深更廣的,是在12月9日「民主峰會」也是「聯合國國際反貪日」前夕的兩則新聞:

其一,行政執行署又大肆宣揚執行績效達到6,080億,足足可興建「10座台北101」或「127座台北小巨蛋」,再創新高;其二,「稅捐稽徵法」修惡,被專家學者批「倒退」,欺負人民的力道加強。以前政府錯課的稅,人民請求退稅無時效限制,現在超過15年,政府的「不法所得」就可變合法,人民再也沒有請求退還的權力;

這兩年的疫情造成許多人生活困窘,今年的稅收卻可能超徵3800億,立委李貴敏拿出資料質詢財政部長蘇建榮:超徵的稅收幾乎都「不合法」,稅單審理的天數平均有234天(超過法定60天),老百姓很可憐吶。

人民收到稅單不服必須30天內提出「復查」,國稅局卻規定「60天」作出決定,除了法律的規定不對等,可惡的是,財稅機關常常沒有在60天內做出決定,這時稅單就應該「無效」,但目無法紀的財稅官員還是要人民繳稅。財產如同人民的生命,稅單是一張有強制執行力的公文書,很多人為了一張「有問題的稅單」每天如坐針氈。

此外,法官法新制已施行一年多,法評會收到人民請求法官、檢察官個案評鑑的案子超過300件,但成立數卻是0,連「實質審酌」的機會都沒有,官官相護,人民對司法的「低度信任」依舊。所以,不管法律怎麼修,糾正官員犯錯的法律機制總是「擺著好看」。

在「稅制」與「司法」的聯手壓迫下,就算沒有共軍對台灣海空威嚇的「外患」,台灣人民也會因「政府的暴力」血流成河。政府官員如此積極的掏空人民,就是因為「貪腐」,一種系統性、制度性的貪腐,來自「績效」與「獎金」的激勵。

稅務律師陳祖祥就曾說,行政執行署把績效當作政績宣傳是一件「很羞恥的事情」,因為公務員為求績效,就會「無所不用其極」地去執行每個案件。當中必造成許多違法、違憲、違反人權兩公約的被冤曲案例。

會計師蔡文精在「國際人權日」當天的一場論場中表示,台灣這二十年來的「租稅人權」完全不及格,在會計上「收入」與「支出」是一筆筆計算出來的,但國稅局至今仍時常亂拼湊栽贓,用沒有「稅法依據」的「大水庫理論」、「導管理論」強加人民稅捐,稅務人員也知道不合法,但因為十案有九案人民都乖乖繳稅,他們就把「錯的」當成「對的」在做。他奉勸有權力的政府官員應該更謙卑,政府課錯的稅不應該限制人民請求權的時間,因為政府是掌握權力者,做錯的事本來就該無限期地為人民平反,國際上都是如此。

從以上官員的作為凸顯了三件事:一、台灣官員的心態,「錯」的事情做久了就認為是「對」的;二、獎金制度造成「系統性的貪腐」越來越嚴重。三、官員正絞盡腦汁要為「大量」違法錯誤的「稅單」與「強制執行」洗白。

一群氣味相投的官僚,為了自己的權利與利益,做出對國家人民越來越多不智的決策。前台灣法律系教授陳志龍就痛批,猶如「近親繁殖」,必有「基因」與「疾病」的問題,台灣是世界上最「狡詐」的民主國家。

暴力有兩種,一種是「身體」的暴力,另一種是「法律」的暴力,法律的暴力尤其可怕,讓官員把暴力行為合法化,造成人民生命、財產無可挽回的後果。政府官員「貪婪」的心,造成「人權侵犯」,也侵蝕一個「法治國」的靈魂。

政府時常以「限制出境」、「管收」、「拍賣住屋」等「違憲」、「違反人權兩公約」的手法,逼迫人民快速繳出稅款,不在乎人民背後有著各種不同的欠稅欠費原因,不給繼續工作償還欠款的機會,剝奪一家人生活的權利,這當中有多少是暴力制度、違法官員造成的結果?!

德國對納粹黨員的「究責」至今不曾停手,這是公務員的警惕,不管是否是接受上級指示,一定要明辨是非對錯,認清公務員的職責是「服務人民」,不是「效忠官員」,若有對人民權利的侵犯,難逃一生被究責的國際趨勢。

台灣在這個內外交迫的環境中,是人民最艱困的時刻,但也極有可能會激起巨大的改革花火。台灣政府對國際社會宣示,要共同「打擊貪腐政權」,要為全球「良善治理」盡心力,不也應該先想想:先怎樣善待自己台灣人,莫讓家暴醜聞一再被人民揭露於國際社會。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全民共創有感政府

【投書】世界抗變種臺灣忙外聯 臺灣防疫走向何方?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