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美冠病特效藥出現複陽 中醫藥更具市場優勢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美冠病特效藥出現複陽 中醫藥更具市場優勢
  • 字級
【投書】美冠病特效藥出現複陽 中醫藥更具市場優勢

周午/醫療工作從業者

據美國廣播公司(ABC)報導,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感染了冠病COVID-19後,服用了美國輝瑞公司生產研發的藥物Paxlovid,在完成5天療程的用藥後,福奇只有前三天的測試結果為陰性,第四天即出現複陽的情況。他在接受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全球健康論壇遠程採訪時提到,複陽後的第二天,他開始感到非常不舒服,比第一次(陽性時)更糟糕。由此,引發了人們對其冠病複陽的猜測,福奇的複陽究竟是個例,還是藥物缺陷問題?此次事件引起了民眾的廣泛關注。

事實上,福奇遭遇複陽現象並不是個例。早在今年5月份,美國疾病控制中心曾發佈正式警告稱使用輝瑞藥物Paxlovid的一個療程可能會導致冠病疫情反彈,患者在開始治療後的2至8天內症狀復發對Covid檢測呈陽性,有些患者的反彈是無症狀的,而有些患者伴隨有症狀復發,還有人甚至比之前更嚴重。而美國輝瑞的公開數據稱其Paxlovid臨床試驗中患者的反彈率只有1%至2%。但據「大西洋月刊」的報導,不少臨床醫生和使用過Paxlovid的患者認為反彈率遠不止2%,然而,美國政府目前沒有在任何公開資料庫中跟蹤反彈案例。

有專家指出,按照治療過程中服用Paxlovid症狀緩解轉陰後再複陽,有可能是由於藥物未能做到充分抑制病毒,而是讓病毒處於休眠狀態。因此,輝瑞首席執行官艾伯樂(Albert Bourla)建議患者增加藥物療程。然而Paxlovid的售價並不便宜。Paxlovid在本國零售價為529美元/盒;在歐洲國家,Paxlovid的售價可達到600至700美元/盒。如若一直不轉陰,就必須一直服藥。據數據分析公司Airfinity表示,輝瑞研發的Paxlovid將在2022年實現236億美元的收入,成為有史以來最暢銷的治療藥物之一。

在此之前,Paxlovid的臨床試驗結果顯示,該藥物對冠病COVID-19病毒有強大的預防和治療效果,在冠病症狀出現3天內使用該藥,住院或死亡的風險可以降低89%。據瞭解,Paxlovid於2021年12月23日獲得批准上市,今年1月份開始大批量生產供應臨床。但美國本土自今年3月份以來,冠病感染率和死亡率仍處於上升趨勢,現在每天仍有近萬名確診病例。這些數據讓人不得不對Paxlovid的實際效果產生懷疑。

由於Paxlovid在療效的不確定性,加之長期使用所需支付的高昂價格,巴西、菲律賓、印尼、加拿大、柬埔寨等近三十個國家開始逐漸引入中國的藥物來防治冠病。其中,中國的傳統藥物連花清瘟以其療程用藥14天,費用僅需15美元的絕對價格優勢,獲得越來越多的患者接納。世界衛生組織發佈的「世界衛生組織中醫藥救治新冠肺炎專家評估會報告」也明確肯定了中醫藥救治冠病COVID-19的有效性和安全性,鼓勵世衛組織會員國在其衛生保健系統和監管框架內考慮使用中醫藥治療冠病的可能性。隨著中國政府在世界範圍內不斷加大對中國傳統醫藥的推廣力度,中國傳統醫藥極有可能形成與美醫藥公司的有力競爭。

照片來源:Un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此時此刻正是稅制改革時機

【投書】什麼讓L3 Harris被迫放棄收購NSO間諜技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