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立法院沒有看緊人民荷包 沒有做到監督的責任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立法院沒有看緊人民荷包 沒有做到監督的責任
【投書】立法院沒有看緊人民荷包 沒有做到監督的責任

古芳瑜/業務助理

懲治貪污腐敗是歷代統治者不可逃避的一個問題,所以一個政治清明的國家,在反貪打腐這方面肯定是頗有建樹的,這個國家肯定也是個富強康樂的國家;也有人說,歷朝歷代的衰亡史,其實就是腐敗史,顯見懲治貪污腐敗是不容忽視的問題。

歷史上反腐四大能手有宋真宗趙恆、明太祖朱元璋、唐太宗李世民及清朝雍正,其中宋真宗趙恆,在位期間頒布了《文武七條》:一是清心,要平心待物,不能因為自己的私慾而左右公事,要做到公私分明;二是要公平公正,首先要做到自己廉潔,才能去管理他人;三是要修德,要以德服人,而不是靠著權勢欺壓他人;四是務實,虛名什麼的不要貪圖,做好自己的份內事;五是明察,要體恤民情,而不是手下說什麼就是什麼;六是要勤於政事,不要貪圖享樂,最後一條就是要努力革除各種弊端。

這七條不僅僅對於古代的宋朝官員適用,對於台灣現代的官員也是同樣適用。專家學者們分析台灣最大貪腐是稅務及執行獎金。真理大學法律係所教授兼刑事法研究中心主任吳景欽教授,在「印太地區宗教自由面臨法稅貪腐的挑戰」,吳景欽教授在論壇中指出,立法院沒有看緊人民荷包,沒有做到監督的責任,每年都通過沒有法源依據的1.3億元稅務及執行1.9億元的獎勵金,國稅局把獎金變成合理化,制度化,成為肆無忌憚的亂開稅單。

而且,財政部國稅局2021年就超徵4千3百多億元,這超徵跟獎勵金很有關係,然財政部卻說是經濟發展好的原因,並且把超徵的錢還國債,吳景欽質疑,這兩年因疫情關係,經濟會好?會好到年輕人到柬埔寨被當豬宅?國債愈還愈多?現今每人負債至少25萬,並沒有減少!說穿了,今年明年都選舉,大家心知杜明,最後是把4千3百多億發給地方綁樁腳,而檢察官敢去查起訴嗎?不敢嘛!這不是大貪腐嗎?最後吳景欽以莊子所言『竊鉤者誅,竊國者侯』,白話譯為:那些偷了一個帶鉤的人要受懲罰處死,而盜竊一個國家的人卻做了諸侯,來表達他內心所感觸。

仲裁人陳逸南直言,有稅務獎勵金存在,就會有冤案產生!有些沒有良心的稅務員,為了貪圖獎金亂開稅單,會造成稅災戶,對社會很不好!輔仁大學企管系兼任助理教授魏賜聰指出,財政部稅務獎勵金與執行署執行績效獎勵金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第5條、第12條與第17條,沒有法源依據的獎金制度會導致貪腐,違反國際公約反貪腐原則,應徹底剷除。

根據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公布欠稅欠費執行案件20年暴增7.5倍,自2001年190萬件,到2020年暴增為1431萬件,這就是台灣最大貪腐是稅務及執行獎金的最佳寫照,歷朝歷代的衰亡腐敗史,懲治貪污腐敗官員及廢除戕害人權的稅務勵獎金,是小英總統不容忽視的問題。

圖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治安不定時炸彈,誰會是下一個受難者?

【投書】今日公祭明日忘記,人命值幾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