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治安不定時炸彈,誰會是下一個受難者?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治安不定時炸彈,誰會是下一個受難者?
【投書】治安不定時炸彈,誰會是下一個受難者?

石一出/退休教師

駭人聽聞的殘殺台南市2警案,全台關注,但令人憤怒這殺警人竟是在外遊蕩趴趴走的外役監逃犯林信吾,消息一出,舉國震驚,外界質疑監獄控管不力,脫逃事件後又不積極追查,更扯的是因這起殺警悲劇,才得知10年間,已有49名人犯從外役監逃獄!!受刑人落跑,逃犯資料、行蹤,人民與外界都不知,此等資訊不對等、不透明,加上嚴重的不作為,害得兩名年輕員警喪失性命,凶嫌行兇後甚至還搶奪警槍,這種治安不定時炸彈,讓全民人心惶惶,更深覺暴露在危險之中,誰會是下一個倒楣的警察或民眾呢?

日前法務部為使檢察機關迅速處理人犯脫逃案件,才開會檢討處理流程,說監所最遲應於人犯脫逃2小時內通報地檢署,檢察官應依法拘提或立即發布通緝;也要提高外役監遴選門檻,並排除重大暴力罪犯…等進行修法,要加快各項改革措施。原來標準流程沒建立,無法妥速處理,才導致憾事。也驚爆台灣社會重大治安隱憂與危機呀!

40多歲凶嫌林信吾逃亡17小時後,於新竹遭專案小組逮捕歸案,欣慰嫌犯立刻落網,事後經證實,該嫌上周才自台南明德外役監逃脫,獄方竟稱林嫌13日申請返家探親,卻未遵從規定於2天後返監,是「返家探親逾期未歸」,並非逃獄。不禁令人質疑,自外役監逾期未歸1周,還不算逃獄?有網友發現,林信吾自外役監逃獄,法務部的通緝犯查詢平台查詢不到此人。逾期未歸不視為逃獄,離譜的文字遊戲,讓人無法接受這種言論,以全體國人的命開玩笑,玩文字遊戲不承認錯誤,矯正署應道歉,法務部長蔡清祥督導不周也應道歉,好好的檢視外役監制度。

林信吾犯2個竊盜罪、2個強盜罪判刑,合併執行7年10個月有期徒刑,卻因外役監未歸「不算逃獄」的漏洞而未公開,是怕丟臉才不敢公布受刑人逃獄,造成2基層警員執勤遇襲犧牲,這個原本可避免的悲劇,卻因制度無辜枉死2名員警。

政府部門怠忽職守,不敢面對,從總統到部長至今都沒人出面道歉,政府不要只出一張嘴,督導長官無行政處分,只對外役監典獄長杜聰典調職拔官,為高官遮羞,這是無能加腐敗。台南警員遭殺害殉職一案,制度殺人法務部絕對難辭其咎,政府應整頓外役監逃獄漏洞,法務部不應只是重新檢視外役監制度,行政院長蘇貞昌、蔡清祥、徐國勇都應負責,給被害家屬一個交代。

 

圖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績效導向的行政 傷害國家與人民

【投書】台灣低生育率已是燃眉之急 猶如引西江水等不及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