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真真假假的新聞自由,你受夠了嗎?!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真真假假的新聞自由,你受夠了嗎?!
【投書】真真假假的新聞自由,你受夠了嗎?!

艾伍立/金融資深顧問

今年2月俄羅斯以「非軍事化、去納粹化」為由全面入侵烏克蘭,並迅速發展為二戰以來歐洲最大規模侵略戰爭,造成重大傷亡、數百萬人流離失所。3月俄羅斯通過「假新聞法」,違者最高刑罰判監15年。百名俄羅斯新聞工作者陸續帶著家當奔往邊境,有的去了拉脫維亞、愛沙尼亞或芬蘭,能買得到極少航班機位的則前往伊斯坦布爾、格魯吉亞等地。然而調查報記者米哈伊爾·阿法納西耶夫(Mikhail Afanasyev選擇留在俄羅斯繼續他的報413,他被捕了!

俄羅斯政府為了阻止「負面新聞」,將阿法納西耶夫這樣的記者視為敵人,警察的追捕也越演越烈。除了俄羅斯政府官方版本外,不允許發表任何關於烏克蘭目前正在發生的事情和訊息,因此《新公報》寧願不發表任何內容。在集權國家,者將新聞自由視為對政府權威以及社會安全的威脅,於是對新聞記者有所箝制脅迫甚至暗殺。然而在民主的國家,媒體第四權擁有與行政、司法、立法相制衡的權力,它代表的是社會力量,是社會公義。

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RSF發表「2021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排名」前3名都在北歐,分別是挪威、芬蘭、瑞典;台灣名列第43位居亞洲第2;南韓名列第42,位居亞洲第1台灣自198811日正式解除報禁以來,媒體百家爭鳴,貌似一片榮景,卻是亂象叢生,在激烈的競爭之下,求快不求證,越聳動越煽情收視率越高,把新聞當成娛樂節目在製作,早已失去新聞從業人員的基本職業道德。

然而少數媒體竟然委身拋棄道德良知,為了拿到政府機關媒體預算,寧願摒公義播報不實消息,如2020年基隆陳青旭因欠款18,祖孫三代唯一遮風擋雨的祖厝(市值250萬),竟遭行政執行署違反正當程序,違法盜賣(陳青旭本人並沒有收到任何通知)然而媒體竟拿著執行署提供的假照片並且加以抺黑污名化當事人大眾發布不實消息筆者發現已有數次行政執行署執行相關的新聞如出一轍,都是先利用媒體連載污名化當事人,企圖帶風向誤導大眾,讓大眾誤將違法執行強搶民產,當做執行有愛、公義無礙。

今天是世界新聞自由日,我們很慶幸生活在民主的台灣,享有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在現今科技資訊發達的多元社會,假訊息假新聞充斥在每一個角落,今天我要嚴厲譴責政府機關濫用公帑,以公權力脅迫利誘媒體成為製造假新聞的工具及社會亂源。同時深切期許每一位新聞從業人員都願意秉持初衷,發揮道德勇氣,公正報導事實,勇於揭開真相,挺身撥亂反正,捍衛社會公義。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請給華視一個改變的機會吧!一個小員工的心聲

【投書】「台灣關係法」可以挽救台灣的民主人權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