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世界新聞自由日 媒體人良心話令人深省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世界新聞自由日 媒體人良心話令人深省
【投書】世界新聞自由日  媒體人良心話令人深省

李邦民/財務人員

台灣媒體工作時間長,壓力大,實在辛苦,筆者相信因為在第一線工作,最了解台灣的亂象,但有幾人願意本於良心與專業報導出來,或是挺身監督政府捍衛言論自由呢?如果有,實在令人敬佩!

今天是聯合國世界新聞自由日,在網路上聽到來自澎湖資深媒體主管的良心話,令筆者感觸良多。

2022是選舉年,這位資深媒體主管發現,原本民代應該是要監督政府,但是現在卻是議長、縣長與立委,形成地方三巨頭,令他深切的感覺,今天台灣最大的問題在地方政治的活力,都被政治力量束縛,甚至被利益所束縛,如果2022年的地方選舉沒有辦法去掙脫目前的束縛,2024年台灣總統選舉的未來,也沒有辦法去打破,他呼籲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時刻,過去的地方媒體都是利益共同體,跟地方利益結合在一起的,但新的媒體就可以打破這種利益的掛勾。他的良心話一針見血,為台灣的未來,語重心長啊!

筆者聽到他的團隊,曾經為了議會直播的事跟縣議會有衝突,他們向高雄法院控告議會妨害新聞自由,經過幾年的努力,因為得到公督盟及時代力量的支持,終於讓內政部修法通過,讓全國議會開放直播,這是他們多年來經過司法抗爭得到一個最大的勝利,筆者深信這也是台灣捍衛言論自由的勝利。

隨著時代的進步,現在已經進入數位時代,數位時代對於監督媒體的品質更加重要,尤其數位訊息傳播更加迅速,造成的影響力更大,所以未來新聞素養的培養更形重要,所幸教育部在108課綱裡面,特別把這個新聞素養變成一個很重要的核心價值,期望從教育紮根,更多人關注未來新聞素養的培養。

這位媒體主管也分享時代進步超乎想像,大家能夠想像說未來,家裡的小朋友國中、小學生,每人手上都是一個平板,這樣的概念,他們有數位工具,他們面對的新聞資訊,該如何教導他們正確的新聞的素養,對新聞的認識這是一個何等重要的事。他非常感謝有民間團體,例如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總會等,在聯合國世界新聞自由日,舉辦線上論壇探討這些問題,很值得祝賀,非常有意義。

筆者也是每天都會看新聞,未來會更注意如何提升自我媒體識讀及人權素養。但近來發現公權力利用媒體,侵害人權情況嚴重?記得2020年發生919竹北事件法稅改革聯盟黃姓志工媽媽只是在路邊舉牌質疑行政執行署行政執行官李貴芬領多少獎金,卻遭大批警察違法逮捕,警察濫權欺壓弱勢婦女,並漏夜移送地檢署偵辦,經歷8小時的折磨,導致志工昏厥緊急送醫,被診斷為急性壓力症候群。事件中,違法官員一貫的手法利用媒體抹黑、殺雞儆猴、製造寒蟬效應讓人民噤聲。台灣的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已蕩然無存!

《世界人權宣言》第19條宗旨,建立、維護並促進獨立、多元和自由報刊,在第三屆國際兩公約審查國家人權報告前夕,提醒政府尊重和提升言論自由的權利,公部門責無旁代。因為這是發展和維護國家,民主與經濟發展的必要條件。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請給華視一個改變的機會吧!一個小員工的心聲

【投書】真真假假的新聞自由,你受夠了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