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疫情、法稅夾殺 台灣還能撐多久?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疫情、法稅夾殺 台灣還能撐多久?
【投書】疫情、法稅夾殺 台灣還能撐多久?

黎小漁/退休教師

蔡政府上任六年來,除了2020年因疫情爆發徵稅短收外,其餘都是超徵課稅,2021年更高達4327億,32年來最高,不解的是,2021年疫情仍嚴峻,超徵竟創新高?令人質疑其正當性、合法性。同時,政府不斷舉債已達7兆元,平均每一位國人或出生嬰兒就要負擔26.6萬債務。政大陳國樑教授指出,超徵背後隱含租稅整體結構性的問題,租稅失去正常性。

學者指出,台灣是稅務紛爭最多的國家,稅務訴訟依法律之規定,人民敗訴,若要提起上訴,必須在20天內提出,差一天都不行,會以程序不符實質而不論被駁回。國稅局敗訴,依法2個月要作出復查決定,但實際上,國稅局卻可以不依法,甚至拖延2年、3年,還提出重核復查。國稅局不依法,僭越行政、司法,對人民而言,這是一種歧視、霸凌,人民永遠處於挨打的地位。

近日(6月)立委江啟臣質詢,體育活動課徵娛樂稅已是80年前訂定的稅法,請財政部不要食古不化,早該廢除了。部長卻回,國家都是「依法」課稅,請委員說話不要這麼刻薄。江啟臣秒回應:法都是你們定的,對人民超徵怎不說刻薄…。筆者認為,江啟臣道出台灣法稅亂象的核心,「稅法規定」都是官員自己在定,權利不對等非常明顯,對人民罰則規定得既明確又刻薄,對課錯稅的懲處卻不曾落實,有獎無懲,造成稅災氾濫。甚至沈發惠立委也發現娛樂稅第二條第一項第六款用概括規定,造成很大問題,要用很多,很多的解釋函釋來課稅,函釋又彼此矛盾,實在匪夷所思。

綜觀近年關於稅法的修法,處處可見官權怠惰傲慢與民權的限縮,賦稅人權不彰,前任財政部長張盛和任內,強徵證所稅,造成股市一夕間蒸發市值2.2兆元,證交稅全年短收550億,而他也只回應「無歉可道」四字。為打房一再保證不會傷及無辜,強推奢侈稅,卻在實施一年後趕緊下架,造成無辜小老百姓至今還在繳納已遭廢棄的稅務款項;現任蘇建榮部長,於近日修正稅捐稽徵法第28條,更令全國震驚,政府課錯稅,超過15年(原為無限期)未提出,或者已在法院做過判決者,無論勝訴敗訴,均不得申請退稅,而此惡法,財政部以法的安定性為由,不准立法院再提起修正。綜觀上述,這個概念就像是,千錯萬錯,政府的錯都該被原諒,人民錯了甚至是被政府冤了,一切還是得依照官兒說的規定來,霸道至極,台灣難不成強盜國家了?

疫情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新冠疫情已超過三百萬例確診,近來每天百餘人死亡,累積起來相當恐怖的數據,公部門有人關心嗎?俄烏戰爭、疫情雙重影響之下,人民生活非常不容易,許多真相遭政府隱藏未被揭開,但未被揭露,不代表事情平息或結束,受公權力迫害大大小小的事件,不斷在大街小巷上演著。台灣出生率已是全球倒數第一,又遭逢疫情、法稅坑殺,真不知可憐的台灣人民還能撐多久?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小事用大板狠狠打屁股 有損國際形象的案件卻擺著不解決?

【投書】俄國黑客是世界最強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