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當人民保母都保護不了自己,誰能保護我們?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當人民保母都保護不了自己,誰能保護我們?
【投書】當人民保母都保護不了自己,誰能保護我們?

李可/教育工作

由於明德外役監人犯林信吾脫逃未及時通報、追回,致其脫逃後犯下殺警案,面對外界質疑,法務部矯正署署長卻回覆人犯並非脫逃而是逾假未歸,此言一出,無疑是在殉職員警家屬傷口灑鹽,讓社會大眾無法苟同,大力抨擊此言欠妥之處。法務部長蔡清祥親自滅火強調,一定究責,先將明德外役監典獄長調離現職。

究責,當然要做,然檢討疏失予以改進,避免再次發生不幸,更是重中之重,否則對逝去的年輕生命不公,對社會無法交代,對警方士氣更是一大打擊。回顧近年數起殺警案,導致數名員警不幸因公殉職,令國人不捨與憤慨外,更有不少來自公權力不當介入,打擊警方士氣的案例。如彰化警方破獲擄人性侵案卻遭處分、高雄民代因關說使迅雷警成門衛、台中議員關說不成刪警察局新建工程預算、周人蔘電玩弊案等。

其中1995年震驚司法與警界的周人蔘電玩弊案,遭捲入的警官和警員創下最多涉案人數的紀錄。侯寬仁檢察官起訴近200人,使得官警人人自危,過程中有4名警官自殺身亡,最後被判有罪的官警僅有8位。然而當初多位被起訴的高階警官,最後皆獲判無罪,這是否意味整個偵辦過程充滿疑竇?遭監察院認證違法濫權的檢察官侯寬仁,承辦周人蔘案時押人取供、恐嚇、筆錄登載不實,深受其害的高階警官陳衍敏告訴法官,會被咬出來是因為其他被告進看守所時發現身體狀況不佳,檢調慫恿只要把陳衍敏「咬」出來,就可交保就醫。明顯不擇手段違法取供,讓審案的法官李相助訝異,檢察官竟敢把典型押人取供違法過程,悉數記載在筆錄裡。

另外,當初涉案的少年隊小隊長黃水田,當庭指控問訊過程被檢察官侯寬仁與調查員恐嚇,要求公開問訊過程錄影帶,以證明被非法取供、筆錄不實,但檢調卻稱說找不到錄影帶。黃水田表示:「當初我承認的筆錄,都不是我寫的,他們自己套好的,如果我不承認,就是押人,就是恐嚇。」他說他第一次偵訊時堅決否認收賄,被侯寬仁收押,後來借提第二次偵訊,被檢調威脅若不說就要對他家人不利,要讓他們流落街頭。當時黃水田的父親臥病在床,因恐懼家人安全受威脅,為爭取交保,只能硬著頭皮承認。那年50多歲的黃水田因此被免職,拿不到退休金,20多年來只能打零工維生,生活困窘。

此案纏訟了24年,涉案檢察官、官警才全數定讞,訴近200人卻只有8人有罪,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警察?司法?還是檢察官?侯寬仁因周人蔘弊案形塑了自己「司法藍波」的美名,從此成了媒體寵兒,仕途更是一路順遂,從廉政署副署長到如今的法醫研究所所長,這般的幸運,或許令不少檢察官打從心裡升起一股欣羨之情吧?然而當初被起訴的涉案人員、警界明日之星,沒來由地被打成了過街老鼠,即便最後冤情大白,而遭無辜牽連受害者,他們失去的一切、大有可為的未來,司法給予無罪能追得回來嗎?

從台南殺警案到周人蔘電玩弊案,警察的處遇令人同情、憂慮。然而,倘若檢察官辦案,未經詳加調查、未有足夠的證據,便可隨意起訴任何人,甚至任意入人於罪,吾人更擔心的是,當人民保母都保護不了自己,誰能保護我們?

圖片來源:Unsplash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不復見清真寺禮拜?中共控制新疆展成效?!

【投書】台灣低生育率已是燃眉之急 猶如引西江水等不及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