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由金融財政連結,看部長不適人選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由金融財政連結,看部長不適人選
【投書】由金融財政連結,看部長不適人選

沈依田 / 專案經理

在世足與選舉的兩大熱潮後,無可避免地面對成王敗寇的場面,只要身處其中任誰也難逃悲喜兩極的殘酷結局與命運。閣揆是走定了,伴隨著內閣的變動與改組,與你我都密切相關的首推財政部長人選,畢竟在超徵還民的議題發酵後,能否領到大紅包,財政部還是佔有絕對的主導權。

2019年蔡英文總統在元旦談話中提到,政府稅收超出預期要讓民眾分享,可惜最後還是被財政部硬生生地擋了下來。原本全民可以共享的經濟榮光成了泡影,難免失落,財政部是否站在人民這邊,質疑聲浪四起。

對人民斤斤計較,一旦牽扯自身利益,則毫不隱諱地爭取豪奪,由「待遇不高不足以養廉」的驚人之語,與年年上億沒有法源依據之稅務獎勵金編列,可見一斑。

財政部長人選,人民原無置喙餘地,若是對人民苛刻,喜歡爭權奪利,遊走於金融與財政兩大體系,不僅觀感不佳,且有利益交錯糾葛的疑慮。

翻開凌忠嫄的資歷,彰銀董座 ,土銀董座、賦稅署組長、財政部主任祕書、財政部北區國稅局局長、財政部台北國稅局局長,真的是好棒棒,但細究其歷史則讓人不敢恭維。

當其在台北國稅局局長之時,面對監察院有關稅災戶訴訟的疑問,不惜隱匿證據大膽說謊只為維護其的自我膨脹的權力。

有關彰銀台新銀的經營權力之爭,財政部不惜毀約棄諾讓衝突白熱化,互相訴訟長達17年。其中凌忠嫄多次居於要角,是簽署協議代表。財政部反反覆覆的行徑,引發違反誠信原則的詬病。

財政官員與金融機構的密切聯合,由財經幫3個字可以看出端倪。曾經八大行庫有六家銀行董座都是從財政部或金管會卸任。至於公股銀行的表現大家知肚明,違反洗錢防制,受美國高額裁罰鋃鐺入獄者有之。去年六大行庫歐洲聯貸踩雷,彰銀就是其中之一,包括凌忠嫄在內的8位公股董座已有3位官司纏身。

為了權益汲汲營營之人,適不適合當財政部長,大家心裡有底。年關已到,對未來除了國運昌隆的期許外,適材適任的內閣人選與組合,絕對是不可或缺的一環。祝福新年新氣象,開心發財好運到。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立委下指導棋要財稅官員不准講超徵?沒道理!

【投書】一頭牛剝一層皮 國稅局把整條牛剝得只剩骨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