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漁資源有您想不透的悲情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漁資源有您想不透的悲情
【投書】漁資源有您想不透的悲情

李明興/IC設計專案經理

卑微,無助,面對生財工具的黯然消逝,掠地,搶奪,一紙命令勝過所有,幾十年的努力化為烏有,任誰也難平心中的怒火,謝明文娓娓道來心中的苦處,那是莫名的悲與痛。

講到專業,魚蝦貝類甚至大魚小魚的苗還有海洋的藻類,謝明文都經歷過。為了養殖業要引用最乾淨的水,他觀察過台灣的環境,認為宜蘭的蘭陽溪與嘉義阿里山的水最適合。民國62年政府強制徵收土地將林園開發成重度污染的工業區,為了養殖業,他跑過10幾個國家,找到水資源的循環再生利用。引用阿里山流經淡水溪的水源,連接海岸,打井,建小水庫,讓林園成為魚蝦貝藻類等養殖資源的集中地,共200多家算是世界最大的。有三口井,一個井少說也要一百萬。從祖父到他手上,80幾歲的他,累積70多年的經驗,有鑑於水質對整個養殖漁業的重要性,為了永續經營並保護國家的資源,他付出了生命與所有財產。

民國58年國家利用國有財產法,將日據時代就一直耕耘的土地收歸國有,原本自然生態且有利於漁業發展的土地,居然要留給財團變為住宅區,萬一海水倒灌,不是危及生命嗎?而且當初的小水庫,也是為了鄉里的老百姓,一旦海水倒灌還有淡水可用,可說是救人無數,而且循環水資源利用的發明,謝明文還到全國演講得到第二名的殊榮。結果說一分地要以2千5百塊的價格補償其地上之物,想到8公頃的土地被強行奪走,誰能嚥得下。

有一次,因為不繳5000、6000或1萬塊等所謂的保護費,就被人檢舉,告謝明文竊佔國有土地 ,還好檢察官明理,還他清白。然而,還是有不法之徒,將他的土地霸佔去做貨櫃屋達11年,還在那裡設籍, 甚至反過來告他無權占有,拍賣,拆除地上物,索取拆除費用等,不一而足。土地是他的,經過這番折騰,叫人情何以堪,無怪乎他要形容,有權者真的比土匪還要土匪。

謝明文是台灣少數能培養出存活率很低的西施藻,那是海洋生物之母,貝類的存活要素。其他如紅棗、褐藻、藍藻、綠藻等,都可以改善水質,甚至淨化空氣,而海水提煉的鹽滷含有很多的礦物質,這些對健康以及環境都非常有幫助且天然的發明,政府卻不鼓勵。

有道是,好人難為,面對種種不公義,讓人看清這個吃人的社會。謝明文語氣激動卻又無可奈何,斑斑淚水,一輩子的委屈如何傾訴。直播台前,一宗血淋淋的控訴,嘲弄著憲法對生存權,財產權的保護。面對公權力,小人物永遠有您想不到的悲傷故事。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外國人難道只剩下「回家」這條路嗎!?

【投書】氣候協定成政治爭鬥 美國該如何糾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