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外國人難道只剩下「回家」這條路嗎!?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外國人難道只剩下「回家」這條路嗎!?
【投書】外國人難道只剩下「回家」這條路嗎!?

林日春/律師

深夜裡聽到收音機播放著羅大佑的《鹿港小鎮》,其中一段歌詞唱著「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更是勾起漂流在外游子的思鄉之情。行政院長陳建仁在就職時表示:「積極照顧人民的生活,讓台灣繼續成為2300萬人幸福生活、團結共好的國家,將會是內閣團隊最重要的使命。」蔡英文總統也曾說過:「現今台灣新住民、新二代人口已經超過1百萬人,在台灣這個大家庭,新住民已是重要家人。

記得不久前《三立新聞網》曾報導一名新北市51歲泰國籍女子,與台灣男子結婚20年後,因身材變形走樣,老公又在外結交新女友,妻子擔心會被遣返回泰國,於是趕緊向移民署申請「永久居留」,結果遭移民署以「未有積極共同經營婚姻家庭生活」的理由拒絕她的永久居留申請案件。經過媒體報導後,移民署的回應是「只要申請事由仍在,移民署會盡力協助

但事實上移民署從來就沒有協助過她,這位泰國籍女子於今(112)年1月6日再次向移民署申請永久居留,移民署仍然駁回她的永久居留的申請案件,而且也沒有真心關懷過她的家庭遭遇,只是以同樣的理由就把案件直接駁回,態度極為冷漠,好像就是要把她趕回家一樣,這完全不像是溫暖內閣團隊的行政風格。

依《入出國及移民法》第1條規定,「落實移民輔導」是移民署的本質工作,積極輔導外國人取得永久居留,才能夠提高我國的國際競爭力。近期移民署所推行的《擴大自行到案專案》雖然幫助許多逾期的外國人平安回家,但是我國的移民政策難道真的只剩下讓外國人「回家」這一條路嗎?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抄家滅族式的強制執行

【投書】行使公權力的公務員,不能擁有利益衝突的獎勵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