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沒有「稅務獎勵金」就不足以養廉?不啻是違法官員的罪證!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沒有「稅務獎勵金」就不足以養廉?不啻是違法官員的罪證!
【投書】沒有「稅務獎勵金」就不足以養廉?不啻是違法官員的罪證!

陳默言/外商公司副理

這幾天筆者路過立法院群賢樓前,看見許多穿著黃背心,手持廢除稅務獎勵金布條的志工,原來是立法院的高牆內正在審核111年度總預算,而時代力量黨團提案刪減財政部稅務獎勵金預算。全數提案在協商過程中,被保留送院會表決,而昨(27)日接近晚間六點,刪除稅務獎勵金相關的所有提案,在人多勢眾的執政黨反對及最大在野黨的漠視之下,全數沒有通過。

台灣稅災氾濫,專家學者都指向稅捐機關查稅獎金是最大的禍源,2004年民進黨朱星羽等160多位立委提案通過廢除查稅獎金,沒想到2008年財政部偷星換月以「財政部稅務獎勵金發放作業要點」讓查稅獎金死灰復燃。此舉讓人民再度陷入危險之境。根據法務部行政執行署統計,全台新增欠稅欠費被強制執行案件,從2001年的189萬件,到2020年新增高達1,431萬件,20年來成長了7.5倍,全台灣平均不到每2人就有1人會遇到欠稅欠費的問題,難道台灣人都是刁民嗎?都這麼愛欠稅欠費?

2012年11月,立委主張刪除財政部大約1億元的稅務獎勵金,時任財政部部長的張盛和極力反對,理由是「待遇不高,不足以養廉」!此言難道不是對全國廉潔自愛的公務員人格的貶抑嗎?王建煊擔任財政部長時,驚覺自己帳戶裡多出1000多萬元的查稅獎金,他基於廉潔自持,分毫未取,全數捐出。立院諸公應該認真面對稅務亂象已然蔚為民怨,不肖稅務人員為了獎金,罔顧人權「把人民當作賊」,將民怨冤情置若罔聞。國會議員當發揮良知捍衛人民權益,這項由全民買單、製造稅務官員貪瀆的稅務獎勵金。

王建煊曾沉痛、悔恨的寫下「我是個罪人」,因為在他當財政部長的時候,一定有很多的法令、解釋令出來,造成人民非常難過。當一個國家社會,人民心中有很多的痛楚而不能解決的時候,這個國家就不可能安和樂利,期盼立院諸公引以為鑑,值此關鍵時刻,切勿成為時代的罪人。

人生一世,草木一春,我們總是希望自己百年之後,留給子孫的是好的德行供其追憶憑弔,而不是有形的財富,甚至因為這些取之不義的財富而為他人所詬病吧?身在公門好修行!筆者衷心期盼為政者能發揮道德勇氣,稅災的萬惡之源—財政部編列無法源依據的稅務獎勵金,運用智慧維護人權,讓人民安居樂業,國家富強安康!

新聞照來源:pixabay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政府打炒房只是紙上老虎嗎?

【投書】口是心非的人權立國 當個偽君子更簡單?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