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機車是奢侈品要課貨物稅?政府慷人民之慨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機車是奢侈品要課貨物稅?政府慷人民之慨
  • 字級

Unsplash示意圖

李芮恩/電子商退休人員

政府連年超徵,筆者質疑貨物稅和超徵問題,正嚴重影響著我們的民生。

台灣2023年預計超徵3,700億,近十年來累計超徵約達2兆。這不僅讓「我國是否仍要針對貨物稅課稅,實在需要很好的理由,但這個非常糟糕的稅,應該要退場了。」政治大學財政系副教授陳國樑語氣嚴厲地說。一九四六年制定貨物稅後,歷經多次修正,從最高二十八類課稅項目,到今日僅剩七項,歷次修法的理由是,當初設定為針對「奢侈稅」課稅,但當時立法目的範圍已不足以涵蓋現今的現象,甚至造成民眾負擔。人民感到困惑,更讓生活壓力倍增。提出廢除貨物稅,從而重視連年超徵的問題,值得政府深思。

根據統計數據,超過400萬名的上班族年薪不到52萬元,加上通膨壓力,小老百姓生活辛苦啊!早在2014年,中央研究院提出的「賦稅改革政策建議書」中,就對貨物稅提出改革建議。報告指出,台灣貨物稅課徵的七大項目,包括飲料品、平板玻璃、橡膠輪胎、水泥、油汽、電器,乃至汽機車,不僅和國際課稅項目顯著不同,平均稅率也遠比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高出甚多。

財政部統計,2018年時貨物稅稅收為1801億元,2019年也收了1769億元占整體稅收7.5%,是台灣稅收第三高的項目。但OECD在2016年的平均貨物稅僅2.6%,台灣同期高達8.2%,即便逐年下降,依舊高於國際平均值我們應該好好思考:這樣的負擔是否公平?廢除劫貧濟富的貨物稅,才能緩解民生困境。

再者機車是奢侈品嗎?根據交通部統計查詢網的數據,2023年10月,台灣共有14,532,264輛機車(重型機車與輕型機車合計),而若考慮同時期的人口數,則可得出台灣每100人有62輛機車,早已是國民基本代步工具之一。

而在車輛項目更明顯有重複課稅現象橡膠輪胎課,貨物稅,整輛汽車也要課貨物稅,意思是:四個輪胎已課15%稅金,車輛出廠時又得依出廠價再課一次稅,若加上5%營業稅,「稅上加稅」造成消費者購車被扒好幾層皮。如果是進口汽水、電器等7類貨物,是以「完稅價格」課徵關稅,再用(完稅價格+關稅)去計算貨物稅,然後(完稅價格+關稅+貨物稅)再計算營業稅。這類貨物稅產品,也是被重複課了3次稅,造成人民苦哈哈,收到最多錢的是政府。

筆者認為政府根本只在乎稅收的便利性與高額性,懶於為全民謀福利,難怪年年超徵。廢貨物稅不僅可以緩解民生之困,更是為了營造公平透明的稅制環境,希望政府能夠重視並採納,共同建構更健康、公平的社會結構。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一個台灣,「警紀警辦」大不同?

【投書】挪用超徵只憑財政部長一句話 國安潛藏危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