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榮登欠稅大戶,但他們真的有欠稅嗎?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榮登欠稅大戶,但他們真的有欠稅嗎?
  • 字級
【投書】榮登欠稅大戶,但他們真的有欠稅嗎?

金融業高級主管 / 呂政懿

財政部每年7月1日都會公告欠稅大戶名單,2007年前的欠稅大戶,追稅期則延長到2032年3月4日,對人民追稅持續修正延長至今長達25年;最新稅捐稽徵法修正部分條文,因政府機關之錯誤課稅,導致溢繳稅款,納稅人申請退稅請求權,從原本無期限改為只有15年的法律時效,兩相比較反差之大,令人無法理解!

曾被稱為「台灣蕈菌之父」的林天財,在欠稅大戶中排名第五,因做生意資金運用而聽從銀行行員建議存款轉入小孩名下,並註明只能由本人動用,卻遭國稅局認定必須繳交贈與稅,課以高額的稅金加罰金高達12億元,最後倒閉收場還罹患了癌症,又如何繳得出稅金?在國稅局眼裡欠稅大戶年年上榜,人民納稅是義務,機關調查是職責,國稅局未盡舉證責任,也未核實調查存提之原因,即將存入款認定為贈與。納保法第14條,推計課稅應依合理客觀之程序及適切為之;國稅局不但裁量權過大,任意扭曲所得性質,不公義也絕非正當法律程序!

擁有1600多項專利的發明達人L博士,他的發明可以解決目前面臨的環境能源等各類問題,2008年應經濟部邀請回台貢獻所能,並接受政府相關部門建議以專利作價三億,沒想到隔年卻接到國稅局開出一億五千萬的稅單!L博士想以股票抵稅遭國稅局拒絕,並將他公司、個人資產、專利全數拍賣,不僅一生心血化為烏有,慘遭限制出境,讓他只能留在台灣買威力彩看能否幸運中獎償還稅額欠款。

國稅局違法推計課稅的案件不勝其數,前高雄國稅局的簡任稽核黃坤光曾表示,在法稅228太極門案發現,年度都還沒有申報哪裡來的逃漏稅?他指出檢察官查扣的存摺餘額僅有61萬,第二天報紙卻刊登有31億的所得,這是怎麼來的?在沒有查證的情況下,難道是直接以61萬乘以5000倍得出,「寫小說也沒有這麼誇張」黃坤光直指國稅局的做法是「栽贓枉法」。

台灣是個寶島,人文滙萃,這些人也是兢兢業業的打拼,創造了很多的獨角獸企業,一個國家沒有健全稅制,稅務機關無法實現課稅公平與程序正義,納稅人得不到應有的權利保護,護國神山將只會是神話。財政部年年公告欠稅名單無非是想藉輿論壓力,能順利追回更多的稅款,逃稅實屬不該,又豈能冤枉正當經營的生意人?呼籲政府建構真人權、真民主、真法治健全公平的法稅環境,鼓勵優良企業永續經營,創造生生不息的台灣!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劫貧濟富的「高教土匪化政策」

【投書】又見「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