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政府結構歪斜了能不扶正嗎?看《不能戳的秘密Ⅲ》有感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政府結構歪斜了能不扶正嗎?看《不能戳的秘密Ⅲ》有感

Unsplash示意圖

李克/退休人員

《不能戳的秘密Ⅲ:官官相護》紀錄片8月31日晚間於公視播出,如果政府官員處處隱藏危機,報喜不報憂則人民就真的看不到真相嗎?最近網紅的一首《羅刹海市》,全球網路播放量飆破百億次,作家陶宗令說:「《羅刹海市》之所以火爆到了如此無以復加的地步,三分歸功於刀郎的才華,七分歸功於當今社稷的醜陋,可謂榫卯結合,相得益彰!」由於現今的社會只報喜不報憂,隱藏在繁華表像後面的是非顛倒、不公不義、以醜為美、以惡為榮、貧富不均、崇尚武力等亂象長期得不到治理,多數社會成員處於一種壓抑、懊喪、悲憤、苦難狀態。

筆者想全球的執政者都是如此報喜不報憂,能隱瞞就隱瞞,不讓人民知道太多執政者的失能和失德,但先進國家是無法隱瞞事實的真相,難以想買通媒體,即使是國家政策有所偏頗都會被挖出真相,這就是民主法治的公開公平。但在專制的社會裡也只有官方的統一對外窗口,若要得到更多的消息都被封鎖,甚至還有假消息,今日的網路發達有很多網軍散佈假消息,把對手故意栽贓抹黑毀謗,只為了贏取對方而不擇手段,《羅刹海市》會爆紅證明全球各地都有相同的困擾。

紀錄片導演李惠仁從《不能戳的秘密Ⅰ、Ⅱ》之後,接連拍《不能戳的秘密Ⅲ》的新作,他始終不能理解為什麼要農業部承認說謊這麼困難。他沉痛的表示希望農業部可以承認錯誤,而非一再掩蓋真相,讓優秀的公務人員誤認為「這才是為官之道」。李惠仁的旁白提到:春天缺蛋說日夜溫差大、夏天說天氣熱、秋天說剛開學、冬天又說天氣冷,農業部對於缺蛋的原因每一季都有不同的說法,就是不願意承認禽流感疫情。

李惠仁又以農業部在狂犬病、羊痘疫苗研發、撲滅三株禽流感病毒的三則謊言為例,佐證農業部如何透過一個又一個謊言,減緩民眾的恐慌、製造「正面」消息、穩定禽肉蛋的價格,卻讓真正該進行的防疫工作被疏忽,造成更大的危機。「時間是一把尺,能夠讓人看見初衷,也能夠真相」,李惠仁透過長達十年的時間紀錄,將官官相護的真相展現在國人面前。他發現謊言之所以不斷複製、官員的說謊技巧不斷提升,都是因為政府的官僚體系出現歪斜。

政府各部會難道只有農業部在隱瞞真相嗎?續談財政部,有九千多條的解釋函令不合時宜,歷任財長也是得過且過,拖過卸任屁股一拍升官的升官,不升官的又回到學校繼續教書,他們那裡聽得到稅災戶的哀號,他們視若無睹的萬年稅單在任內也不解決。再談經濟部問題更多,為了非核家園搞出多少糗事?如果不是被挖出綠能企業近親繁殖,小市民也是傻傻的被蒙在鼓裡,我們可以想像華爾街那些菁英們設計出來的套裝商品,不需要太多本錢,發行幾張紙本就有大批的鈔票從世界各地掠奪到他們的口袋,萬一失敗了屁股一拍走人,發行人沒事認購的人倒楣,如房地產證券化。綠能企業近親繁殖何其相似華爾街的手段?我們不敢再想下去,因為這些投機客只在吸台灣人的血,沒有道德也沒有良心,筆者並不是在詛咒台灣,而是基於愛台灣,愛之深責之切啊!

我們不得不說,這是醬缸文化造成民族的個性,當官的大混小混一帆風順,反而實幹苦幹的卻要送法辦,只要學會效忠某某黨某某人,即使不行也行!如果我們的醬缸文化一日不除,有樣學樣還有誰會務實地站在崗位上認真工作呢?所以有許多專家提出質疑,行政失能的政府處處以補貼的方式在討好某行業或百姓來掩飾政策的失誤或無能。政府結構歪斜了能不扶正嗎?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鹽巴之亂」是中共資訊戰對明年台灣總統大選的演習操兵!

【投書】美國會為台灣出兵?從歷史中尋找解決台海危機最佳方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非本網立埸 文責由專欄作者自負】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