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當「側翼出征」變成一種選舉文化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當「側翼出征」變成一種選舉文化

【投書】當「側翼出征」變成一種選舉文化 5

黃世誠/食品加工

訂閱數超過百萬的YouTuber「許伯&簡芝—倉鼠人」,只因拍攝的動物影片中和台北市長蔣萬安合體,被親綠醫師粉專「小劉醫師-劉宗瑀Lisa Liu」發文攻擊,說他們收錢幫業配,綠營側翼趁勢出征。許伯&簡芝事後發影片,公開和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協議內容,澄清不但沒收錢,還會捐部分收益給動物園認養動物。

專門分享動物內容的YouTuber,就因為影片封面圖出現蔣萬安,被綠營側翼粉專猛轟「如果真的沒政治立場、那是什麼立場?錢錢立場? 」,不但涉及公然毀謗,更是網路霸凌。
綠營側翼出征政敵已經內化成文化,愈接近選舉愈嚴重。去年九合一大選前,新竹高中、新竹女中學生辦新竹市長聯合模擬投票,高虹安以近5成得票率大勝民進黨、國民黨候選人,結果就被綠營側翼出征。

網軍連高中生自辦的活動都不放過,引發年輕人反感,選舉結果證實,網軍出征讓年輕和中間選票出走,民進黨慘敗。

民進黨網軍側翼不只對外,有時也砲口對內。2019年賴清德宣布和蔡英文競爭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就被綠營網軍追殺,逼得他公開喊話請總統要求網軍停止對他的攻擊。去年九合一大選,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也因為一句「欠黃珊珊一次」,遭同黨的王浩宇和網軍出征攻擊。

最近的例子更可笑。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月前在直播節目中吃製作單位提供的某廠牌堅果,也被網軍出征,還引發拒買聲,嚇得該業者趕忙澄清沒請徐代言,氣得徐巧芯大罵「綠營側翼的無恥沒底限」。

網軍側翼不問是非亂攻擊,試圖帶動輿論風向,不只傷害當事人,經常扭曲事實更殃及無辜。最為人熟知的例子,是2018年「燕子颱風」襲日,關西機場淹大水旅客受困,「卡神」 楊蕙如在網路帶風向質疑大阪辦事處不力,還用不堪文字辱罵辦事處人員,導致時任大阪處長的蘇啟誠輕生 。事後她雖然被判刑,但已犧牲一條無辜人命、造成一個家庭破碎。

民進黨去年九合一大選慘敗,選後檢討認為,放任網軍側翼引起選民反感是主因之一。擅長且熱衷網路空戰的民進黨,如再不節制遏止歪風,失控的側翼網軍,最終將再次拖垮民進黨。

照片來源:許伯&簡芝-倉鼠人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美國會為台灣出兵?從歷史中尋找解決台海危機最佳方案

【投書】納保官打假球保官不保民 莫讓《納保法》變成惡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非本網立埸 文責由專欄作者自負】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