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鹽巴之亂」是中共資訊戰對明年台灣總統大選的演習操兵!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鹽巴之亂」是中共資訊戰對明年台灣總統大選的演習操兵!
  • 字級

【投書】「鹽巴之亂」是中共資訊戰對明年台灣總統大選的演習操兵! 5

立法委員/蔡適應

中共對台灣的資訊戰和認知戰,已經到了無法忽視的地步,最近日本排放核廢水所引發的「鹽巴之亂」,就是最好的例子。我們很難想像,台灣會有食鹽缺貨的一天,這種「製造恐懼」的手法,正是中共資訊戰的典型範例。

「鹽巴之亂」的起點,來自中國

民進黨的立委候選人曾柏瑜,8月30日在臉書發文,明確指出,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旗下的新聞頻道「今日海峽」,在6月5日的貼文,是近期最早出現關於核廢水的繁體貼文。6月6日又由中央臺辦和國臺辦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台灣網」臉書粉專,連續發佈三則影片指控「台灣當局」為日本背書。

換言之,這一波「鹽巴之亂」的起點,是具中共官方色彩的臉書粉專,之後藉由各種短影音、抖音及內容農場的轉發,「買不到鹽」的恐懼,迅速在台灣內部擴散。

去年九合一大選,中共資訊戰發揮作用

這樣的手法,其實不是第一次,去年大選,就被中國成功操作。回顧去年九合一選舉,各種似是而非、難辨真偽的短影音和假資訊,快速在坊間流竄,「打了就跑」、「不用提出證據」,種種抹黑的手段,確實且有效打擊民進黨的候選人,我便是受害者之一。

根據統計,從去年8月到11月投票日為止,攻擊蔡適應的短影音就超過100支以上,被轉發不計其數。而這些攻訐內容,都是毫無根據,目標就只有「摧毀對手人格」。如果我真如這些短影音所言如此罪大惡極,為何我到現在沒有任何官司纏身?而更嚴重的是,製作這些不實抹黑短影音的,大部分都是來自台灣內部的親中團體。

中共對台灣的資訊戰要能發揮作用,必須要有「內應」,從去年的大選,到這次的「鹽巴之亂」都證實了這點。從手法、形式到傳播媒介,幾乎如出一轍,這說明了,中共資訊戰的佈局已經漸趨成熟。

一起對抗中共資訊戰,守護2024台灣民主

只要有效,便會繼續。明年總統及立委選舉,我們必須提防再提防,不能讓中共及其內應得逞,一起守護得來不易的台灣民主成就。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美國會為台灣出兵?從歷史中尋找解決台海危機最佳方案

【投書】納保官打假球保官不保民 莫讓《納保法》變成惡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非本網立埸 文責由專欄作者自負】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