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支持法稅改革的優秀候選人為民服務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支持法稅改革的優秀候選人為民服務
【投書】支持法稅改革的優秀候選人為民服務

姜益揚/中醫師

近期台人赴柬埔寨打工遭詐騙軟禁、販運的事件頻傳,是台灣人的悲哀。其根本問題出在國內就業環境差,年輕人發現在台灣很難找到穩定的工作,感到失望挫折,不得不離鄉背井,追求理想。

台灣在1960年代末至1990年代期間,是亞洲發展迅速的經濟體之一。依據工商時報名家評論資料,1970年至1980年台灣平均經濟成長9.7%,優於南韓8.3%、新加坡9.1%、香港9.5%,是亞洲四小龍之首。1980 年代台灣產業環境逐漸成熟,外匯存底快速累積,曾讓「台灣錢淹腳目」這句話在當時廣為流傳,當年台灣平均經濟成長率仍高達8.2%,新、港皆不及8%,而韓國升至9.9%,台灣落至第二。直至1990年代台灣平均經濟成長率6.7%,韓、新皆逾7%,台灣落至第三。2000年至2010年台灣平均4.2%,依舊遜於韓、新,居第三;2011年至2018年台灣平均2.5%,韓、港、新皆在3.0%左右,台灣已是敬陪末座。據世貿組織(WTO)統計,台灣在2021年的貿易總值8279億美元,仍位居亞洲四小龍之末。

根據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公布的資料,全台新增欠稅欠費強制執行的案件,2001年為189萬件,到了2020年卻暴增7.5倍,新增案件竟然達到了1431萬件,台灣約有2千3百多萬人,幾乎每兩個人,就有一個人因欠稅須被強制執行,台灣人真的喜歡欠稅嗎?近幾年來台灣經濟衰退,而財政部的稅收卻同步連年超徵,近八年已超徵人民稅收一兆以上,萬物齊漲,就是薪資不長,台灣的財經狀況如今為何退居亞洲四小龍之末?

長期以來,被譏為「多如牛毛」的財稅解釋函令,不似法律之訂定有明確的立法審查過程,往往偏重國家稅收方向解釋而單方發布,甚至部分函令仍是戒嚴時期的不合時宜條款,導致國內企業出走,外資亦不願進來,國內工作機會減少,所以年輕人必須離鄉背井找工作打工求生存。前台大法律系陳志龍教授以3C形容目前台灣法稅制度亂象:Corruption(貪污),Conspiracy(陰謀),Cronyism(近親繁殖)。這種3C制度一日不除,台灣難以步上軌道,台灣法稅制度改革,已刻不容緩。

當年孫運璿、李國鼎、趙耀東等三位政治家,他們都曾給留學生打電話、寫信或拍電報,希望優秀的留學生能回國進入公部門任職,他們說優秀一流的人才不進入公部門任職,將來三流的人制定政策,一流的人也沒好日子過。的確中興須以人才為本,法稅改革有賴全民覺醒,改革先從選賢與能開始。身為法稅改革聯盟志工,我們支持響應法稅改革的優秀候選人,讓他們有機會進入公部門為民服務,解決法稅制度沉痾,讓台灣重返昔日的榮景。

圖片來源:Unslpash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小人物的心聲

【投書】經典法治名言來自日常撞車事件 正義必須讓人們看到它得到伸張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