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在立法院演講給台灣的啟示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在立法院演講給台灣的啟示
【投書】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在立法院演講給台灣的啟示

李克/退休人員

日前3/28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來訪在立法院演講:「很多人在談論民主,但實際上他們都用自由的甜言蜜語來掩護自己,但使用的卻是壓迫威脅,甚至是暴力手段。作為立法者,我們肩負著重大的責任,人民在選舉中決定將此權利與責任託付給我們,我更願意將這種權力視為對國家的治理。我們當時被賦予治理國家的機會,並且我們承諾將本著憲法的精神來實現治權。根據我們最佳良心和知識來實踐。因此,我們每個人每天都在書寫我們這個時代故事的一部分。」艾達莫娃議長的演講真是當頭棒喝,尤其在我們的國會殿堂是說給立委諸公們聽的,也就是說立法者肩負重任要一心為國為民謀福利。

《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法理上擁有最崇高的法律位階,凌駕於一切法律與命令之上。但我們卻常常看到超越憲法而霸凌人民的事實,隨手拈來就有很多案例,如2020年遭盤查、逮捕的「919竹北事件」,僅是小小舉牌的行為竟動用500多人的警力包圍,突然被大批員警未告知理由加以盤查、逮捕,更漏夜偵訊並移送新竹地檢署,折磨近7小時後,裁定限制住居,已違背《憲法第8條與第14條》,迄今違法濫權的員警均未受到懲處。

《憲法》第 15 條:「人民之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應予保障。」但我們卻看到公權力沒收人民財產的迫害,如:臺灣之光多次得獎的謝明文其家族四代傳承養殖產業,養殖場原本使用都是合法的。政府卻把這塊土地變做住宅區與捷運用地,就用住宅區的稅率來課稅,根本就是搶錢,將農漁民賴以維生的工作權、財產權及生存權,全部都用去蓋房子圖利,官商勾結上下其手?

一個國家或公司要蓬勃發展必須有一套獎勵與淘汰制度,不能濫竽充斥,有飯人人吃,造成好壞不分,賞罰不公,年久會影響整個國家或公司的士氣,會阻礙認真積極的人才。

舉兩個實例來說明:

1.張忠謀原來擔任積體電路領導廠德州儀器的副總裁,1985年就任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在張忠謀鐵腕下建立完善的績效考評制度,對於績效最差的3%員工即淘汰。這對於當時許多具備公務員資格的員工而言,是很難接受的,反彈的聲浪也很大。然而,正因為張忠謀堅持淘汰績效不佳員工,工業技術研究院不僅成為台灣產業研究法人的典範,也順利衍生了聯華電、台積電等等數千家高科技公司,創造了台灣經濟奇蹟。

2.前通用電氣總裁傑克.威爾許被《財星》期刊譽為「世紀經理人,威爾許任職通用電氣期間,通用電氣一度是全球市值最高的企業。威爾許提出了「差異化管理」規則,每年將員工評為最佳的前20%、中間的70%和最差的10%。前20%的員工享有豐富的資源和獎勵,中間70%則擁有充分的訓練機會和正面回饋,而最後的10%被資遣。威爾許表示,這些員工不僅對公司業績沒有幫助,他們還偷走了組織內最寶貴的東西「團隊的精力和時間!」

然而政府不是營利事業,施政成效不能用利潤來衡量,公務員必須要有合理保障,不受威脅利誘,才能公正執法。但任何官員都不該官官相護,袒護違法官員,相對的是在懲罰優秀官員,久而久之形成劣幣逐良幣,會讓人民失去對政府的信任。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在立法院演講給台灣的啟示,我們不僅要珍惜民主及人權,更要保護民主及人權。筆者呼籲對犯錯官員必須適當懲處這才是法治國家,同時張忠謀鐵腕的故事與奇異傳奇的故事也值得參考。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綠不能,你也不能」剖析民進黨對中政策思路

【投書】打在兒身痛在娘心的修法刪除父母懲戒權有必要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