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國際聲浪 能幫台灣找回法治人權嗎?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國際聲浪 能幫台灣找回法治人權嗎?
【投書】國際聲浪 能幫台灣找回法治人權嗎?

洪福宥/退休老師

假日看了一部被誤標為喜劇類的韓國電影7號房的禮物》,讓我的淚水幾乎到了潰堤的程度。這部電影主要是講述有智能障礙的父親蒙受不白之冤而入獄,相依唯命的女兒長大後成為律師,在法庭上為父親洗刷冤屈、成功平反的故事。事實上本片是由1972年真實案件「春川強姦殺人造作事件」所改編,主角原型鄭原涉(정원섭)遭嚴刑逼供認罪並服刑15年。2007年申請重審,最後春川法院宣判無罪,法官在宣讀判決時向他低頭致歉,更認定鄭原涉應獲23億韓元(約新台幣5800萬元)冤獄賠償,不過直至20213月鄭原涉享年87離世前仍尚未獲得政府任賠償。

反觀台灣,近幾年來也有好幾個冤案獲得平反,如江國慶案、蘇建和案、徐自強案、鄭性澤案、謝志宏案等,其中江國慶已於案發隔年遭槍決死,其他幾例15~21不等,案件雖已平反,但他們的人生在案發遭逮捕時早已毀於一夕之間,他們的生命名譽及家人遭受無止盡的社會譴責,再多的錢也償還不了的。筆者發現這幾個案件共同點都是在1987年之後發生,也就是台灣解嚴之後,仍然陸陸續續有錯假案,不斷持續在發生,這代表的是台灣雖然表面上已解嚴實際上威權餘毒只是換個方式存在?

尤以1996年台灣第一次民選總統後,政府以整頓社會風氣之名,大動作掃蕩如周人蔘電玩案起訴197(160人無罪)宗教掃黑數個宗教團體無端遭受掃蕩,其中最無辜的就是被專家學者稱為「法稅228、法稅照妖鏡」的太極門假案,侯寬仁檢察官不但違反一事不再理原則,更是蓄意製造假案違法偵辦,利用假證據假證人誣指構陷入罪。即使最高法院三審判決確定無罪、無欠稅,但國稅局仍依不實起訴資料非法課稅,更與行政執行署聯手違法強行拍賣太極門修行預定地並且非法收歸國此舉不但引起國際訝然,更讓國際人權專家及人權學者們紛紛站出來聲援,並呼籲台灣政府保障人權自由。

《Bitter Winter》雜誌執行編輯Marco Respinti表示,稅案只是台灣政府用來剝奪太極門師徒的信仰自由人權的一個藉口。太極門案因牽涉信仰自由的人權問題,不再只是台灣的國內事務,而是成國際關注的人權議題。前嘉義市長/前立法委員涂醒哲表示,歷年來國家級部長參加的諸多國際宗教自由等會議,針對太極門案件講得很清楚,就是宗教迫害事件,不是稅務事件而已。涂醒哲呼籲政府不要再替威權時代的錯誤事件繼續背書,趕快平反太極門假案,讓臺灣民主能夠更加進步。

蔡總統上任時高喊轉型正義,然而促轉條例竟只限於1992年之前,上述我提到的所有案件幾乎都是發生在1992年之後,轉型正義不應該有時間限制,台灣是民主自由燈塔,不允許威權遺毒迫害人權,更不應該有假案整肅人民未能平反!希望蔡政府能夠落實改革除錯的機制,讓人民不再遭受國家公權力濫用的威權迫害,期望蔡總統能夠還給每一個善良的台灣人民都能享有真民主、真法治、真人權的幸福生活,讓台灣這個民主燈塔能夠真正綻放出民主法治的光芒

新聞照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台中投資額破兆!究竟是什麼魔力讓企業使出全勁爭相投資

【投書】台灣要幸福很簡單 只要官員良心行政!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