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國稅局電話查稅 詐騙集團嗎?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國稅局電話查稅 詐騙集團嗎?
【投書】國稅局電話查稅  詐騙集團嗎?

李邦民/財務人員

「台灣有什麼可以稱上世界第一」,近日在網路引起網友討論,答案竟是「詐騙」。

大家是否有想過為何台灣社會詐騙現象猖獗?難道生活在台灣的人民如此善良好騙嗎?還是國家制度面有甚麼應該改善的,而必須由人民來好好監督呢?

筆者在網路上看到有位桃園戴先生,在十幾年前曾接到假冒檢察官的電話說財產被盜用,需要即時處理,否則會被抓,檢察官要他匯20萬到一個帳號另外再到台北法院找他,當戴先生匯款後去台北地方法院,詢問了法警後,法警告訴他被騙了,當時才驚醒被騙了,在回家的路上,接到銀行人員來電告知匯款不成功,因為收款人的名字不對(同音不同字),陰錯陽差才沒被騙成功。

歹徒假借檢察官詐騙已不是新聞,但真實發生在國稅局就更不可思議。105年時國稅局竟然以「電話查稅」突襲調查人民,事情發生在台北國稅局用電話問民眾,你的身分證號幾號,問你20幾年前的事情,還要求你限時15分鐘內要回覆,請問大家,如果是你會懷疑是詐騙集團嗎?當國稅局一邊提醒民眾要注意詐騙,結果自己也當起來了詐騙集團,這說明了,這張稅單根本就不具有正當性,國稅局只能用這樣手法來調查人民。

時任立法委員黃國昌對105年國稅局電話查稅事件表示,他非常驚訝,稅捐機關以電話方式還要身分證,導致民眾非常害怕,擔心到底是不是詐騙電話,更讓人質疑稅捐稽徵法第十一條之五落實的情形,是否形同具文?黃國昌建議民眾,以後再接到國稅局調查的電話,標準動作就是,直接掛掉,絕對不要再回話。

誠信對政府官員有多麼重要? 英國前首相強森還因此丟官呢!COVID-19大流行期間,英國派對門事件,就是當時英國的防疫政策導致絕大多數的聚會被禁止舉辦,但是英國政府與官員卻違反防疫規定舉辦集會、派對及其他聚會,後來消息曝光後,引起了媒體的關注、社會的強烈反對和爭議。2022年1月下旬,倫敦警察廳對英國政府舉辦的12次聚會進行了調查,其中首相強森至少有出席3場聚會。 此次醜聞持續發酵,導致議員們發起不信任動議。儘管最後不信任案未獲通過,首相強森依舊無法扛住壓力宣布辭職。民調結果顯示,英國選民認為「誠實」是政治人物最重要的人格條件,其次是「勇於認錯」,再來才是「具有辦事能力」。

近來疫苗採購充滿疑雲,資料無端遭封存30年,為何要保密30年,難道是因為刑事追溯期只有30年?通膨之下人民實質薪資倒退,2021年超徵還突破4000億,甚至近八年累計超徵 1兆1036億,從沒還稅於民,而國債還是高築,財政紀律敗壞,納稅人血汗錢花去哪?

此時對照新加坡大灑撥款336億,替民眾稍微減輕通膨和高物價帶來的壓力。不禁讓人民質疑財政官員的誠信。

圖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國債高築 立院應嚴格把關 看緊人民的荷包

【投書】稅務獎勵金敗壞政風 宜速速廢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