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國債高築 立院應嚴格把關 看緊人民的荷包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國債高築 立院應嚴格把關 看緊人民的荷包
【投書】國債高築 立院應嚴格把關 看緊人民的荷包

劉筱蕙/退休教師

明年基本工資拍板定案,調高至2萬6400元,行政院緊接著宣佈小確幸,明年度報稅時的基本生活費將由19.2萬調升至19.6萬元。但政府所謂的利多,大多數人無感,甚至引發網友質疑:「物價上漲那麼高,我們的政府對百姓就是那麼摳」,建議行政院長、財政部長,有空去逛一下超市和菜市場,價格貴森森!

其實,政府不僅是對百姓摳,政府還亂花錢。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增加國防預算、撥補勞保基金、貼補台電1500億元等,一口氣擴大預算規模至2.7兆元,比今年度暴增21%!同時,預算赤字也高達1,626億,需舉借1,736億元,加上浮濫的特別預算借債2,128億,合計舉債高達3,864億,也創歷史新高。

政府這麼大手大腳的花錢,背後是有何所本?是因為這幾年稅收超徵大豐收嗎?細數蔡政府執政六年多來,除了2020年因疫情影響導致稅收短徵之外,年年超徵,尤其去年,受疫情、通膨影響,人民都在縮衣節食情形下,還可以超徵4034億元,刷新歷史紀錄。這些都是民脂民膏啊!

政府不把這些錢花在刀口上,卻以拿東牆補西牆的手法,去填補特別預算與總預算的破洞!為何要劫貧濟富,讓用電少的小老百姓去補貼用電多的大企業?為何要花218億去成立一個疑似養網軍、高達600人(一半為約聘)的數位發展部?為何要大手筆購買270萬劑作廢的高端疫苗,以及需以保密30年來掩飾的疫苗採購案?

正如立委李貴敏所言:「還稅於民是再簡單不過的訴求」,「大幅超徵,不正凸顯政府有降稅空間?或至少證明行政單位編列預算時,刻意低估歲收,以求達到績效『超標』假象?」

為人民看緊荷包,是國會重要的職責之一,請立法院要嚴格把關,不要讓子孫的債越扛越多,才對得起納稅人。

圖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破兆的財政黑洞及債務 都是人民血汗錢

【投書】稅務獎勵金敗壞政風 宜速速廢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