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喚醒記憶!「超徵還民」是民進黨的多年「遠見」 如今安在哉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喚醒記憶!「超徵還民」是民進黨的多年「遠見」 如今安在哉
【投書】喚醒記憶!「超徵還民」是民進黨的多年「遠見」 如今安在哉

羅吉強/法務顧問

近日台北市立委補選,參選的北市議員王鴻薇指出,2021年全國稅收比預算數超徵4327億元,創下有史以來最高紀錄,而今年度(2022)稅收預估也會超徵4500億元以上,民進黨政府寧願把錢亂花也不還百姓,因此提出了「超徵還民」的競選主張。這個議題其實早在民進黨尚未執政前,大咖們就普遍主張這項政策了,此次王鴻薇再次提起,引起了廣大回響。

2008年蔡英文就主張,物價在短期內大幅上漲,民眾生活支出壓力大增,要求政府在稅收超徵時,應實施「全民退稅」。當時謝長廷也認為,退稅不會產生通膨,且可抑制社會問題,「政府為何不退稅?」,賴清德更指出,韓國在2007年的國家債務是逾298兆韓元,佔GDP的33.2%,仍辦理退稅,台灣的情況比韓國好,「當然可以辦理退稅」。顯見民進黨在未完全執政前,普遍都將「超徵還民」的議題,視為重要的政策,而這些話語,應該重新播放給當政者,或者當事人重新聽一遍,不知道現在的答案會是什麼?實在耐人尋味!

而財政部對超徵還民一直持反對的聲音,蔡英文執政初期,也曾為了反映民意,透過媒體表示,要將部分的超徵款項還利於民,但在財政部的反對下,最後表示還需要從長計議,從此就胎死腹中。可見我國的財政部官員把持了財政的話語權,連總統都不得不按財政部的方針執行,因為超徵款就像魔戒一樣,已經變成政府的隱藏大金庫,縱然外界觀感不佳或者違法,但在使用上可以說是非常便利,難怪財金幫的官員寧願違法,也要抵死護航稅務獎勵金,更難怪財政官員可以超越政黨輪替,而一直坐在財政要職上吃香喝辣,真想請問這些人,可曾想過苦哈哈卻被濫稅苛徵的泱泱百姓嗎?

其實財政部超徵已非新聞,歷年來的超徵金額,從2014~2020年超徵額分別是1088億、1878億、1278億、960億、897億、830億,而2021年超徵則是暴衝新高來到4327億,原以為會是超徵的最高峰,想不到 2022年的預估超徵竟高達4500億以上,再度刷新了超徵的金額,面對如此鉅額的超徵款,明顯的剝奪了民間的消費能力。

謝金河也曾表示,近年台灣經濟數據雖然很漂亮,卻是由半導體產業貢獻而來,但底層社會大眾卻是艱苦的,甚至疫情這三年,地方資源更是困頓欠缺,但政府在防疫紓困也沒讓人民有感,經濟數據超漂亮又如何,現實底層庶民卻是找不到工作,所以民眾當然無感。此外,再加上物價高通膨的壓力,民眾的生活簡直可說苦不堪言,難怪還稅於民的聲音開始引發人民共鳴。

財政部面對外界質疑超徵款流向的問題,一貫以「償還國債」為藉口,但資料顯示108年,平均每位民眾要負擔23萬元,109年則來到23.1萬,110年更提高到23.8萬,截至今年3月31號為止,國債突破6兆0958億,平均每位民眾扛債26.1萬元,國債越還越多,顯見財政部根本就沒有將歷年鉅額的超徵款拿去還國債,而且依「預算法」第59條規定「各機關執行歲入分配預算,應按各月或各期實際收納數額考核之;其超收應一律解庫,不得逕行坐抵或挪移墊用。」因此,若要拿來償還債務,都必須事先編入預算,經立法院審查通過才能據以執行,否則都是違法,但財政部卻聲稱超徵款全數都拿去還國債了,但預算書根本不是這回事,不僅違反「預算法」之規定,更坐實了所謂還國債的說法根本就在欺騙國人。

因爲財政部並未將超徵款都用於還國債,因此財政部為了自圓其說,就透過媒體表示,超徵款僅是「實際數超過預算數」,預算數僅是預估,因此只有幾年高估而沒有超徵的問題,大多數都是因為短估才會超徵。其實這種情形同樣犯法!因財政部幾乎年年超徵千億以上,依預算法規定,連續兩年短估,第3年的預算就必須詳加調整,而財政部顯然違反這個規定,才會造成年年短估,而形成其年年超徵的事實,法條明文規定,為何財政部敢蓄意觸法?因為「有超徵,才有績效,才能領取高額的稅務獎勵金」,說明白了,就是財政部為了獎金,而甘願違法年年短估稅收預算。為此學者表示,蓄意短估預算以領取獎金,已涉犯貪汙,這可是10年的重罪!套一句26日民進黨管碧玲委員也在立院質詢財政代理部長阮清華的話,對人民而言,「超收就是超收」!

國稅局過去曾依據《財務罰鍰處理暫行條例》訂有「稅務及關務人員查稅獎金」,賦予稅務及關務人員可以有權分配支領查稅獎金,但2004年遭時任立委的朱星羽等高達160多位提案廢除。然而,沒有法源的稅務獎金卻在2008年死灰復燃,以「作業要點」的名目繼續發放。民進黨立委陳瑩就曾指出,稅務獎金可說人人有獎,她批根本就是巧立名目濫發,只是消化預算,現任台中市市長盧秀燕,在其擔任立委任期間就曾調查發現,超徵款許多來自於稅務人員的惡意查稅,顯見無法源依據的獎勵金,已變成超徵的魔戒,濫徵暴斂人民血汗錢。

財政部年年大額超徵稅款,讓超徵而領取獎金的稅務人員口袋進帳,但卻造成人民可支配所得的大幅減少,形成國家社會經濟動能的停滯與衰退,反而會造成日後稅收的減少,若政府未能即時改進,未來勢必又要巧令名目來加稅,超徵的情形只會越來越嚴重,再下去的民怨沸騰,除了直接動搖政權,恐怕引發更嚴重的社會動盪。誠摯呼籲政府不可等閒視之,應盡速修改不合理的稅制,並廢除無法源依據的獎勵金,讓國家有機會回歸正常合理稅捐秩序,人民得以累積財富,國家才有源源不絕的稅收。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川普再遭調查 2024年選情撲朔迷離

【投書】蘇建榮為自己任內表現打幾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