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咖哩飯的省思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咖哩飯的省思
【投書】咖哩飯的省思

林立/ 企業主管

不久前有一則新聞發人深省,日本海上自衛隊每週五都會免費提供咖哩飯給「部分隊員」食用,卻有6名自衛官與事務官,自知不是免費供餐的對象,卻仍大吃免費的咖哩飯,還默許不是免費供餐對象的下屬一起吃,被處分停職45天。他們面對調查時供稱,因為以前就有「試吃」咖哩飯的慣例,一直不認為自己有重大違規,就這樣連續「試吃」了1年到3年不等。海上自衛隊表示,為此事招致國民的不信任感道歉,將會徹底進行教育指導,要求維持嚴正紀律。

公務人員利用職權之便,起先私自使用小量的國家資源,在沒有被即時糾正的情況下,就越來越大膽,呼朋引伴一起偷取全民的資產,到最後變成他們理所當然的個人利益,人性欠缺約束力,官民權利的不平等就會擴大,不幸的是,台灣正走在這種崩壞的道路上。

在台灣,議員涉嫌詐領助理費的案例不知凡幾;公務員詐領加班費、差旅費等時有所聞;蔡英文總統三次出訪友邦行程,全團各買4783條、6818條、10009條免稅菸,一次比一次多,最後私菸爆量,才被發現官員的集體不法的貪瀆,可憐的是基層跑腿的執行者遭一審法院重判,而其餘訂購私菸軍官卻無罪,高層官員在風頭過後又升官。

台灣最嚴重的貪瀆,是制度性的集體分贓,例如:各部會都有的「小金庫」躲避國會監督;或利用「績效與獎金制度」鼓勵公務員不惜犧牲人民權益去「達標」;甚至行政機關透過「立法」的方式,鼓勵公務員貪瀆,例如,去年底通過的「稅捐稽徵法部分條文修正案」,限縮人民被政府錯課稅捐的請求權,又明定檢舉逃漏稅獎金以每案罰鍰20%、最高480萬元,雖然規定稅務人員、稅賦查核人員配偶或三等親不得領取檢舉獎金,但台灣北社理事陳逸南指出,在台灣「借用人頭」風氣盛行的社會裡,要讓稅務人員斷掉貪圖獎金的慾念,甚為困難,歷經25年尚未完全平反的「太極門稅務冤案」即為一例。這個案例的貪官不勝枚舉,其中前財政部長張盛和在擔任台北國稅局長期間,用立可白塗改公文書,把人民財產提早強制執行,是官員膽大妄為的代表人物。

一週一頓咖哩飯,對一個國家來說只是微不足道的小錢,但日本官員知道取之於人民的稅收,不合規定的使用,就應對人民道歉負責,紀律嚴明不包庇,才能防止更大的貪瀆。

什麼樣的長官,就會教出什麼樣的下屬,形成不同職場文化與價值觀。台灣政府效能低落,除了法治教育要加強,還需要品德良好的前輩或首長,帶領後輩與下屬琢磨鍛鍊、約束心性,建立正確的道德觀念,才能避免國家精英從事貪腐行為牟利,而停止了生產性的工作,讓國家發展受阻。

許多研究已顯示政府的良善治理,與國民所得、國家競爭力密切相關,法治不健全、執法不力、課責薄弱是良善治理的最大殺手,而人民譴責政府濫用權力的聲音越小,貪腐也會越嚴重,進而影響國家經濟,使民主法治倒退。台灣貧富差距日益擴大,司法為政治服務,一些法律的訂立,不是為保護人民權益,而是擴張行政機關的權力,台灣人民只能靠自己去推動改革,在台灣崩壞倒退的政治環境下,盡快下架不適任的政客,要求官員務實改革。

新聞照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真能從根本幫助租屋者困境?

【投書】共和黨人「倒戈」 班農推翻拜登計畫遭重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