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司法節來臨之前何不學美國暖心法官Frank Caprio在法官袍下擁有一顆愛心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司法節來臨之前何不學美國暖心法官Frank Caprio在法官袍下擁有一顆愛心
【投書】司法節來臨之前何不學美國暖心法官Frank Caprio在法官袍下擁有一顆愛心

李商退休人員

一月十一日一年一度的司法節即將來臨,先嚷嚷後靜默,最終視而不見,爭議不了了之,直到下一次再發生。三、四十年的「司法改革」差不多就這麼回事。曾經喧騰一時的「翁茂鍾案」就是經典案例,該案是監察院調查石木欽案牽扯出與富商翁茂鍾有利益糾葛,包括審檢調如一掛粽子般錯綜複雜的案件,雷大雨聲小,司法院和法務部在公布兩波調查結果時,民間司改會即痛批調查不清不楚,從報告中看不出具體違失情節,有沒有調查其金流?有違失却超過懲處追訴期者有沒有其他處置?更看不出有何改革措施,當然也無人負起政治責任。

去年二月中正大學「司法滿意度調查」法官信任度探底!僅僅二成六。台灣參審制度即將上路,台灣人民對於踏入法庭、坐上法檯聽證、參審準備好了嗎?

每次談及「司法改革」總讓人像是作秀,司法沉疴猶如進入了加護病房,是改革無力?還是無力改革?其實司法界優秀的人才也不少,法之於人不外情理,猶如科技始終來自人性,法律是一個體制,但法官是有溫度的,我們都不該被一個框架所侷限住,必須認知到,同理心的真正作用是產生聯結,解決問題。

筆者很佩服有愛心有良心的法官,如:「美國暖心法官Frank Caprio在法官袍下擁有一顆愛心,一顆同理心」,在法庭上審判案件時,會站在對方的立場,把生活環境及周遭情況考量進去,用風趣幽默的方式審判和一顆仁慈的心贏得無數人民的心。法官用良知和理解,對自己同胞的生命、自由和財產做出裁決,這就是法之於人不外情理!

立委賴士葆在財政委員會曾質詢,台灣人民打稅務訴訟,輸到脫褲毫無人權及尊嚴,人民的勝訴率只有 0.003是萬分之三。賴士葆指出德國人民的勝訴率44%、捷克50%、荷蘭30%、丹麥60%、印度大於50%,台灣的行政法院只是判決到復查決果,未做最終判決,又發回原單位更審,造成人民稅案的輪迴百姓幾乎沒有贏的機會。賴士葆又指出他在大安公園看到一群法稅志工抗議財政部稅務機關忽視人權!還有一個教授家裡著火拿到理賠金一百多萬,稅務機關也不放過還課稅,酷吏莫過於此!台灣有多少民怨是因為稅務訴訟而引起的(2020年行政執行署欠稅欠費的案件就有1431萬件,幾乎兩個人就有一人欠稅欠費)值得三思?

司法節來臨之前筆者呼籲,行政法院的法官拿出勇氣判出最終的結果,不要再發回原單位更審,法官要贏回人民的尊重只有學學「美國暖心法官Frank Caprio在法官袍下擁有一顆愛心,一顆同理心而已!」再多的法條敵不過一顆良心!

新聞照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故事背後的真相比疫情更可怕

【投書】Compromise 好好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