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台灣低生育率已是燃眉之急 猶如引西江水等不及了!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台灣低生育率已是燃眉之急 猶如引西江水等不及了!
【投書】台灣低生育率已是燃眉之急 猶如引西江水等不及了!

林力/退休教師

最近,行政院通過號稱史上最大規模,也是讓人怵目驚心中央政府的危機總預算,寫下歲出歲入最高、短差最高、特別預算也最高的「三高」紀錄。行政院長蘇貞昌以「照顧國人、壯大台灣」的口號,吹噓這部總預算是「從小照顧到老」;細審其內容,根本是因應各種錯誤政策與國家危機,不得不拿出大筆預算補洞。

這些補助看似充滿誘因,卻解決不了年輕人長期低薪、發展機會受限、難以安家等問題,看得到的補助根本無法讓年輕夫妻「敢生敢養」。少子女化危機難解,預算的增加只是為政策無能擦脂抹粉而已。年輕人為什麼不生呢?根據民調調查:薪水偏低、工時過長、政府政策不完善。但這三項都是政府政策的問題,而政府也從未認真考慮,看台灣的稅政仍是懲罰結婚、阻擋生小孩就知道了。

台灣有著全球最狠的稅政在打擊人民,就是獎金制度,讓稅官拼命去查稅,年年超徵千億稅收,還讓財長可領2000萬的查稅獎金,當然前財長張盛和用「不足以養廉」的藉口阻擋立院刪除查稅獎金,已往生財長部長許虞哲則說「要談人權,就不用課稅了」阻擋人民推動「稅務人權」。請小英總統要把他們都揪出來懲處,該下台的就要下台、該關的就要關、台灣都快被搞垮了,還讓他們繼續惡搞,不應該!

各國都在減稅吸引更多的投資,活絡國家與人民的經濟,是真正聰明的作法,台灣的財政實施的稅改卻非常的奇怪,說是減稅,卻又能夠超徵千億以上的稅收,真是聰明好手段,人民好似溫水煮青蛙,到快死了才醒覺狀況不對,這時要跳也跳不出來了,而財政部一再的用謊言欺騙百姓,說超徵的錢要還債、要發給地方政府紅包,又說不是超徵是短估,讓百姓繼續沈迷在繼續加溫的溫水中不自知。

再談台灣的司法人權,民調調查人民八成以上對司法官的不信任可想而知,從稅務到司法,政府官員一天到晚算計如何把人民當鵝拔毛,讓人民被拔光了都不會叫痛,這樣誰敢生小孩!現在每人手中握著球,才發現球場不夠了,難道政府又要繼續開闢球場,來解決這個燙手山芋嗎?然而綜觀台灣人不敢生小孩,是怕養不起,也因稅制不合理,養小孩是在懲罰大人。

少子化現象有許多因素產生,調查發現國人最擔心的是高房價影響家庭經濟,其他因素例如現代人晚婚趨勢,新婚夫妻高齡化致使生育率降低、通膨物價高漲、經濟不穩定、育兒成本高等問題都可能影響生子意願。為了國家長期發展,提高生育率成為政府重要的議題,少子化與高齡化問題也凸顯企業留才、攬才、育才的重要性,產業與政府唇齒相依,如果少子化與高齡化問題無法有效改善,國家總體競爭力將會衰退,政府應謹慎處理此一問題。

拿著稅收改善後再考量,但不知台灣居全球第一的低生育率己是燃眉之急的問題,等引到西江水再作解決,那就是爆發更大的問題再下台吧!殊不知提高生育率,已是許多先進國家的重要政策之一了。父母等到有錢再生小孩,政府也要等到有錢再鼓勵生小孩,沒小孩就沒消費,沒消費不就沒稅收,那台灣沒小孩的危機指日可待了,沒小孩,政府再多的建設也都是養蚊子吧!先進國家的痛苦經驗不重視,非要等到火燒屁股時才乾著急,國家領導者不可等閒視之,不要再讓老百姓失望了!

圖片來源:Unsplash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非常官員是愚昧?還是貪婪?

【投書】不復見清真寺禮拜?中共控制新疆展成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