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反貪腐國際審查沒有直播會助長貪腐,是國際大笑話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反貪腐國際審查沒有直播會助長貪腐,是國際大笑話
【投書】反貪腐國際審查沒有直播會助長貪腐,是國際大笑話

洪義民/公民教師

各國聯合制裁反人權、反法治的貪官酷吏,已然為世界潮流。以美國為例,2016年底國會通過《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主要針對犯有嚴重侵害人權或有貪腐行為的外國官員實施制裁,比如限制簽證以及凍結在美國的資產等,藉此維護全球人權。

台灣千里迢迢請來國際的專家學者為台灣建言,為接軌全球反貪腐趨勢與國際法制,法務部廉政署於8月30日至31日舉辦聯合國反貪腐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蘇貞昌致詞時表示,台灣雖非聯合國會員國,但對於反貪腐,政府有決心進行各方面努力,不但國內法化,還提出國家報告。

都說遠來的和尚好念經,也希望蘇院長會兌現自己在致詞所言,接納國際專家的建言,荷西‧伍格式表示,「貪腐」會嚴重傷害個人、社會、政府,世界上沒有任何國家,能逃過貪腐的侵害,對社會穩定、發展都是嚴重威脅。

但網路流傳今年2022年5月國際兩公約的專家來台做第三次的審查,多位國際人權專家應蔡總統邀請,來台審查中華民國《人權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專家提出的重要建議有:《人權兩公約》納入《憲法》;《禁止酷刑公約》的酷刑罪訂到刑法;應更加重視《世界人權宣言》,與聯合國有關體系合作,落實人權教育。這些建議一針見血,有助台灣人權提升至國際水平。但國際專家學者與政府官員對談的結果,認為這些建言政府完全是說一套做一套,令與會的專家學傻眼,台灣政府花費這麼多的預算耗費這麼多的資源,這可都是納稅人民的血汗錢,但起碼媒體與許多的直播主可以將會議真實面透過網路報導,讓一般民眾知曉。

反觀反貪腐國際審查卻簡單記者會後,就閉門對談,完全沒有公開讓百姓瞭解,且網媒體爆料此次「聯合國反貪腐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專業服務案與飯店住宿及會議場地服務居然花了673萬,天啊!花了納稅人的錢,請了這麼遠來的和尚念經,定是經典中的經典,納稅人卻無法監督,這是民主台灣該有的現況嗎?

剛好外交部與民團共同舉辦的2022年區域宗教自由論壇也是這二天展開,主題為「印太地區公民社會對話:宗教自由面臨的挑戰」花費納稅人225萬元,也是沒有公開,蔡總統致詞強調,台灣的任務是要創造一個世界,沒有人會因為其信仰遭到壓迫。

但諷刺的是台灣卻存在長達26年有法稅照妖鏡之稱的信仰人權迫害,對此真理大學吳景欽教授呼籲蔡英文總統,人民要的是真的保障人權,實際行動。他舉太極門案是法稅照妖鏡凸顯很多法稅的問題,總統握有權力看到不公不義要找行政部門處理解決,對有權利的人來說是反掌折枝之易,希望總統聆聽人民聲音。

筆者認為沒有監督就會有弊端,國際審查會議竟然關起門來不直播是不透明、不公開,這個行為就是貪腐,跟掩飾貪腐,而且會助長貪腐,是國際大笑話。台灣失去制衡作用的「類民主」體制,導致弊病叢生,濫權綁架了公平正義,要鞏固台灣民主法治根基,媒體與人民的監督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一個重要的力量,人民的公民意識應該加強,團結止惡才能推動制度改革,讓既得利益者知所戒慎,公開透明人民的正義才得以伸張。

圖片來源:Unsplash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台灣低生育率已是燃眉之急 猶如引西江水等不及了!

【投書】當人民保母都保護不了自己,誰能保護我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