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公僕應有獨立思考、同理心和負責任的能力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公僕應有獨立思考、同理心和負責任的能力
【投書】公僕應有獨立思考、同理心和負責任的能力

小芬/小學代理教師

年輕人總被說是草莓族,然而,政府和整體社會又為年輕人提供了甚麼樣的成長環境呢? COVID-19疫情和戰火連綿的世界,封城政策和不平靜的世界,剝奪許多年輕人的受教育權,低迷的景氣,讓許多年輕人淪為窮忙族甚至失業,近日柬埔寨騙局的新聞也被熱烈討論,這些都是全球青年面對的嚴峻考驗。

我目前是國小的代理教師,我的教學理念:「培養大家獨立思考、同理心、負責任的能力」。為什麼身為老師不專心一志地朝著學生考到好成績、考上好學校努力,而是花更多心力去培養孩子們擁有這些特質呢?因為在這個社會上充斥著太多人云亦云、自私自利以及莽撞行事,尤其這些負面的特質若是發生在掌握公權力的人身上,對人民的傷害將也就跟著越大!

就以一個延宕26年的案件為例,一個案件拖延多年仍未解決就足以看到在上位者不負責任的逃避心態。此案件是被稱為台灣法稅照妖鏡的太極門案件,由一位不肖檢察官假宗教掃黑之名,行栽贓枉法、作秀之實,「偵查不公開」應該是每位法律人都深知的原則,然而不肖檢察官卻帶著檢警調及大批媒體,荷槍實彈的搜索太極門全省道館及師兄姊住所,共19個地方,試圖以媒體的力量製造輿論壓力,讓無辜的百姓被迫冠上莫須有的罪名,而過程中不乏官員們的偽造文書、僭越職權、脅迫取供、官官相護、貪贓枉法、欺壓人民等卑劣行為。

其中國稅局無視最高法院三審的判決,繼續依據被刑事法院廢棄的起訴書,一再開出違法稅單的行為最是讓人氣憤,2007年7月13日最高法院三審判決確定,太極門無罪、無欠稅,可是國稅局不管、不顧,執意開單,甚至延續不肖檢察官凍結資產,將掌門人資產禁止處分,還與行政執行署聯手,一再超額查封,執行拍賣,試問執法者帶頭違法,這還是民主法治國家嗎?這些官員還有資格當人民公僕?

從此案件的開始到如今再看出身而為人,尤其是具有公權力的官員若不具備「獨立思考、同理心、負責任」的特質,那麼將危害整個社稷,若有獨立思考的能力,那麼國稅局就不會什麼都沒調查,直接依檢調機關的違法起訴書核定,導致課稅主體、客體及適用法條都錯誤;若是有同理心,那麼看到百姓就應該像看到自己的親人,怎麼捨得讓自己的親人被一場噩夢糾纏26年!官員做個負責任的人,就應該盡速為人民平反,還人民一個公道。

此外,從本案件可以看出憲法所保障人權與自由並未被落實,國人的人權教育普遍缺乏,連公務員都不懂得以人權為本、依法行政,國家還有人權可言嗎?

圖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獎勵金制度不廢除,落實《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將淪為口號

【投書】小英自願連坐 在野還不爭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