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今日的教育 明日的世界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今日的教育 明日的世界
【投書】今日的教育 明日的世界

史諾/退休財務主管

2022年農曆春節連續假期看了一部發人深省的好電影;「卡特教頭」,根據美國高中籃球隊教練肯·卡特的真實故事改編而成,故事的所在地,是在加州一所多為有色人種就讀的高中—里奇蒙(Richmond)。在這個區域,沒有唸到大學的孩子,有超過30%會在24歲前因為幫派、毒品、殺人或傷人等原因而坐牢;超過70%在有生之年至少坐過一次牢,相當高比例會橫死在街頭。教練卡特一眼就看出球員有天份,但除此之外一無所有;有些學生的父母只是癡心妄想孩子可以去打職業籃球,靠孩子翻身。

卡特教練深切了解這群孩子若沒有品德、學業及紀律當基石,靠打球是無法翻轉人生。卡特教練展現了鋼鐵般的決心與毅力引導學生,對抗家長、媒體與既得利益者,最後這群有色人種的孩子們不僅在球場上獲得掌聲,最重要的是贏得尊重,提升孩子對生命價值的認知。股市名言「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帶你住套房」,看似玩笑話,卻隱含真切哲理。里奇蒙高中因卡特教練的良心、愛與遠見,讓這群處於邊緣人生的孩子,生命因此畫上色彩,若沒有卡特教練的良心堅持,孩子的未來是令人堪憂,然而對抗不公不義的過程,其中的艱辛非常人能想像,因大部分的人總是只見眼前利益。

古人常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可見教育之重要及影響深遠。美國Richmond高中的卡特教練,造就了一群非凡的學生,而這群學生可能是國家未來的重要領導人。反觀台灣現居金融高層凌忠嫄女士,時任財政部台北國稅局局長時,應邀到政治大學演講,竟然對著這群莘莘學子高唱「你是我的眼,有480萬獎金啊!!」,公然引誘學生當起威權時代的產物「抓耙仔」去賺檢舉獎金。凌女士沒有用道德良知的觀念來教育國家未來的棟樑,竟用威權餘毒灌輸國家幼苗!試想當一個人只有利益沒有是非,心中沒有重要的核心價值—良心,這些優秀的學子未來有機會位居高位,國家與人民的命運極可能陷於貪腐苦難的輪迴。

在2022年1月24日聯合國「國際教育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暨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致詞指出:「教育的核心價值,在於啟發人們良善本心與自我覺醒,形塑個人乃至未來社會的樣貌,每個人從出生到終老最重要的就是良心教育。全球正陷於多重危機,道德、良心、信任與助人等重要價值逐漸式微!良心,時時刻刻提醒人們回歸真心,做正確的事、做有智慧的決定。人人都是重要的良心教育者,人人互相尊重、學習、包容、理解、寬恕、感恩、關懷,每一份善念、每一個善舉,都能在任何時刻發揮關鍵的影響力,為全球公民與世界創造福祉。」今日的教育,明日的世界,真正的教育基礎是良心,也是一切根本,期待身為地球村的你我都應負起責任,承續優質古老智慧,推動改善台灣的教育文化,傳遞給後代子孫,以形塑更美好的生活。

新聞照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一位法稅改革堅持者的歲初自白

【投書】不平之鳴,執法與悲劇的距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