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人權審查會應是人民報告人權具體增進的實例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人權審查會應是人民報告人權具體增進的實例
【投書】人權審查會應是人民報告人權具體增進的實例

林健鈞/資深研究員

5月9號到5月11號展開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開幕時行政院蘇院長致詞表示,台灣以人權立國,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保護人權,台灣民主人權是用血淚青春換來的我們要珍惜。筆者聽了感動莫名,感謝民主前輩們對台灣民主、法治、自由、人權的貢獻。但也是很感慨,直選總統表示民主依舊,絕大部份百姓潔身自愛,幸福快樂,表面上看起來是法治、自由的國度,但人權部份就有待加強了!

少數官員的表現讓人民不怎麼滿意了,多年來的民調顯現人民對司法的不滿意度約八成,稅務行政法院人民敗訴率達94%,人民欠稅欠費待強制執行年年高達千萬件以上,甚至原來支持百姓的立法院最近也通過對百姓不利的法條,例如通過稅務獎勵金合法化、通過稅捐稽徵法第28條退稅請求權由無期限改為15年限制,稅務訴願先繳1/3稅額等等,這些法條都是違憲、強奪人民財產權的惡法,更有惡法如欠稅會被限制出境、管收等不刪除,這在歐美人權先進國家是沒有的,感覺台灣的人權愈走愈回去了!

前總統馬英九說過:「人民的人權被迫害,十之八九來自政府官員」,兩任後,這句話依然有效,蔡總統也即將兩任屆滿,真不希望這句話然有效,總統們雖然制定兩公約為國內法,立法有誠意,執行卻不理兩公約,讓人民失望至極,尤其是官員的完全不重視,例如前財政部長張盛和說:「沒有獎金不足以養廉」、前財政部長許虞哲說:「要講人權就不用課稅了」、中區國稅局苗栗縣分局前局長陳合發:「法院說的不算數啦!」這是兩公約沒有納入在職訓練嗎?還是官僚態度不改?

此次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人民並不期望政府可以高分過關,但求有務實執行,更不希望政府應付應付,更怕開場致詞,致詞結束即離場,審查委員看到政府官員都不在現場作何感想?人民的不滿講給審查委員聽,審查委員做出報告給蔡總統、蘇院長、陳菊院長,然後呢?真的希望今年的審查會有所不同,有官員報告要如何改進缺失,讓人權有具體提昇的作法,下一次的會議應是人民報告人權具體增進的實例,而不是官員來致詞。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兩公約國家報告給誰看?遠來的和尚會念經?還是政府另有所圖

【投書】懲處違法稅官 臺灣應學習美、日、加拿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