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還稅於民」是假議題?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還稅於民」是假議題?
【投書】「還稅於民」是假議題?

古芳瑜/業務助理

近日來,實質稅收連年超徵,除掀起還稅於民議題外,也引發外界批評政府行政失靈,對此前財政部長蘇建榮日前表示,『稅收實徵數超出預算數是經濟擴張所致,並非行政失能、更不是違法超徵;也指出「還稅於民」是假議題,有多餘的錢就該用來還債,若要「還稅於民」,就是要舉債。』有這回事?超徵稅收又不是只有今年,哪一年財政部不都推托還國債嗎?為何國債仍然攀升?不違法超徵嗎?

如果「還稅於民」是假議題,前財政部長蘇建榮是在打臉全民?打臉蔡英文總統、打臉蘇貞昌、打臉立法委員?

輔仁大學企管系兼任助理教授魏賜聰於2023.01.11 司法節論壇中指出:

根本就不是因超徵二字的問題,執政官僚弄錯問題也搞錯方向,是長年超徵被花光光,用去哪也無法向全民交代,兩年超徵合計9278億元(2021年4328億元、2022年4950億元),人民完全無法忍受。錢在政府手上就是無止盡的花光光。

政府說超徵用於還國債,然2017 年國債是5 兆404 億,2022 年12 月31 日 5 兆729 億,國債增加3 千253 億,越還國債越高!2017-2022 總計超徵1兆1743億都用到哪裡去了?都花到那些刀口上?請向全民公布細項。而且政府的年度政策方針、所要花的錢、要做的事、要還的債等都已經編入總預算,需要用的錢都經立院審定,超徵的錢是多餘的,本來就應該採全數還民, 政府是無權直接動用,除經立院通過。財政部說用於還債就是自證自己違反預算法, 如果超徵的錢亂拿去用,是牽涉到《貪污治罪條例》竊占公有財產10年以上重罪!

魏教授更指出:從財政部說超徵是應為外銷暢旺增加營所稅、綜所稅等,就從進出口數據評真假。

依財政部以經濟繁榮出口暢旺產生超徵,從出口金額與成長金額來估算,從2021 2022 數據推估分析增加出口額只產生1525 及555 億的超徵,綜所皆知各稅捐單位都有稅收分配額度distribution quota,並列為升遷、稅務獎勵金的重要評比基礎,有多少超徵是來自於協商繳稅?多少繳一點?另一重大問題就是濫稅單造成的冤案無有效救濟。

從以上魏教授所提出的數據,足以打臉前財政部長蘇建榮「還稅於民」是假議題,有多餘的錢就該用來還債,若要「還稅於民」,就是要舉債。』的說法,更自證自己違反預算法,是牽涉到《貪污治罪條例》竊占公有財產10年以上重罪!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沒有是非?唯有順我者生,逆我者亡?

【投書】解密國債鐘 說謊者現形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