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向死者討債」猶如塔利班?!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向死者討債」猶如塔利班?!
【投書】「向死者討債」猶如塔利班?!

沈玉清/退休人員

近日媒體報導阿富汗塔利班政權的「揚善懲惡部」再次公布最新規定,女性不得在無男性的陪同下,進行長途旅行。這些令人哭笑不得的規定,卻真真實實的發生在阿富汗國度,然這樣的差異來自於對人權認知與實踐程度的不同,也讓人慶幸自己未生活在塔利班政權之下。

台灣追求民主與人權的價值,但最近看到媒體陸續報導執行署成績斐然,屢屢為國家討債成功。比較特別的是,枋寮一民眾因積欠營業稅及勞健保費與交通罰鍰約30萬元,不僅名下財產遭查封,連祖先12坪的私人墓地也遭拍賣,類似新聞還有新北分署甚至製作家族式豪華系列墓園影片,提供投標者選購,遭網友回覆:有人敢買嗎?會幫忙掃墓嗎?

雖然欠債還錢天經地義,但看到這樣的新聞真的滿難過的,如果民間討債,卻要以對方的墓地(園)償債,這樣的事情恐怕也要上社會新聞了,因為這完全違反民間對逝者的基本的尊敬,我真的很驚訝國家怎會帶頭做這種缺德事?

而且一般民眾可能不知道,拍賣墓地或墓園是違法的,依照行政執行法53條規定:「遺像、牌位、墓碑及其他祭祀、禮拜所用之物」不得查封,更遑論拍賣,台灣是法治國家,執法者絕不可以逾越法律界限,因為如果官員可以不遵守法律,如何叫民眾遵守法律呢?在台灣我們看到民眾只要違反規定就是處分罰款,但執行官員違法卻不受懲處,甚至還給予業績獎金鼓勵,這是要鼓勵官員以公權力霸凌人民嗎?

眾所周知,國稅局與行政執行署每年持續編列上億沒有法源依據的績效獎金,身為法治國家,公務員視法律為無物,不尊重國家體制實在令人痛心,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國家以獎金鼓勵執法單位,這是否形同賄賂?在台灣一年新增的欠稅欠費強制執行案高達1431萬件,祖先墓地也敢強制執行根本抄家滅祖,稅災戶要化療的錢也被強制執行,政府竟如此對待人民,法災稅災如此氾濫當局者可有在意?

這種驚人的紀錄,已讓國際人權學者關注,直批台灣國稅局塔利班,行政執行署塔利班,當我們對塔利班的誇張規定嗤之以鼻的同時,是否也要想想自己「向死者討債」的行為是否也讓人不寒而慄!

新聞照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令人咋舌的民主法稅倒車

【投書】滿清腐敗假案可破,法治台灣 25年假案欺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