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分豬肉式」的還稅於民 蔡政府再度貽笑國際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分豬肉式」的還稅於民 蔡政府再度貽笑國際 
  • 字級
【投書】「分豬肉式」的還稅於民 蔡政府再度貽笑國際 

陳凱曦/資深財會經理

根據財政部統計去年超徵4500億元,朝野立委帶頭向政府要求還稅於民,民眾莫不引頸企盼,超徵還民聲浪四起;財政部代理部長阮清華不但沒有正面回應,更以行政院已規劃消費券紓困來當做擋箭牌。蔡政府執政6年財政部超徵總數已高達1.12兆,民團疾呼還稅4.8萬,民進黨不分派系表態支持還稅於民,發放現金1萬元,讓大家過個好年。蔡英文總統於元旦明白表示,錢要花在刀口上!

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4500億元其中,有700億是地方稅收;中央的部分有3800億元,1000億要作為補貼勞健保與電價因應、1000億作為強韌經濟,另外1800億元要預留不時之需,及用來全民共享。以1800億估算平均每人可領7800元,然而今天(4日)行政院拍板確定,新春年後每人可發6000元。言下之意像是要人民感恩叩謝政府德政?但是稅收超收的問題,就像小學的數學一樣簡單,比如爸媽拿1000元讓小朋友去買180元的套餐,店員就一定要找現金820元給小朋友。

超收就是稅收超過預算數,政府理應還稅於民,萬萬沒有想到小英政府,竟然把超徵稅收當成自己的囊中物,還稅於民卻像在分豬肉一樣,竟以為是在施恩惠給人民。試問你去買東西,店員應該找你820元,但他卻不把錢給你,還告訴你,本店冷氣冰箱的電費你要付300元,店員的薪資你也要支付300元,剩220不能全部還你,我還要保留金額以後桌椅汰換之用,所以我只能給你120元。相信沒有人能夠接受這樣的要求吧?但我們的政府卻自以為是,大言不慚正在做這樣的錯事,錯誤的政策是要中央來負政治責任,而不該把帳全部賴給全民。

台灣連年超徵,超徵稅收究竟從哪裡來的?台中市長盧秀燕擔任立委時期接受許多陳情,其中惡意查稅最為嚴重。從2014~2022年累計超徵1.55兆元,在台灣經濟景氣沒有明顯成長的情形之下,年年超徵稅收實在是懸奇現象!這些年鉅額的超徵並沒有還稅於民,那麼超徵流向何處?財政部一直都在玩文字和數字的遊戲,一下說是短估,一下說是還國債,一下又說是歲計賸餘;如果是短估,年年超徵是否財政部為了貪圖稅務獎勵金和績效蓄意為之?若是還國債,根據預算法要先編列預算,況且國債有增無減!歲計賸餘則是財政部新創來唬弄人民的名詞,我國從1966年財政機關就將稅收超收稱之為超徵,最荒謬的是立委吳秉叡竟在國會殿堂,大聲斥責不准再說超徵兩字,實是令人訝然!立委不是應該為民喉舌嗎?怎麼會反而站在財政部官員的立場護航?

台灣鄰近的國家,新加坡、日本、香港、澳門、南韓都有還利於民的措施,刺激消費、活絡經濟。美國也有透過減稅、退稅等政策,造福人民。然而號稱民主法治的台灣,雖有鉅額的超徵總額,卻不曾還利於民;超徵還民本是理所當然,天經地義,小英政府卻像在分豬肉一樣,不但越切越小塊,還一付恩賜於民,實在是再度貽笑國際。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2023年見到法稅一絲署光

【投書】還民4萬8超徵現金,老百姓要過好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