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引領全球 法國要在2023年前推出無人駕駛高鐵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速度」引領全球 法國要在2023年前推出無人駕駛高鐵
「速度」引領全球 法國要在2023年前推出無人駕駛高鐵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各國公共交通工具想發展無人巴士、無人輕軌列車,這都已經不是新聞,但是法國想要將自動駕駛技術用在更快的公共交通工具上,那就是時速320公里以上的高鐵。法國國家鐵路(SNCF)預定在2023年之前,讓乘客願意乘坐的無人駕駛高鐵上路。

法國國鐵經營的高鐵TGV是以巴黎為中心,連接法國50多個城市,另外也經營巴黎到倫敦、比利時、荷蘭、德國和瑞士等國家的高速鐵路,其列車速度是全球鐵路的前5名。

法國國鐵認為,在有軌鐵路上的自動駕駛系統並不會比一般無人自小客車複雜。在其計劃中,將為列車裝上傳感器,以探測鐵軌和列車周圍的情況、是否有障礙物,並且裝上一般和緊急情況用的自動剎車系統,如此就可以應付高速鐵路的運行。這兩個部份在測試後,就可以正式搭載於列車上,並且計劃將在2019年以實車進行測試。當然一開始的測試會有駕駛員隨行,以免突發的意外狀況。

關於高鐵的自動駕駛實現,法國國鐵內部也有不同聲音。高速鐵路運行於地面,不像市內地鐵那樣是在地底的軌道,因此外部干擾很多。試想,常聽到行人、騎士或駕駛人誤闖平交道,導致意外,這種時候如果沒有駕駛人員操控、在安全距離之外就開始進行剎車,很可能無法避免悲劇。自動駕駛是否能做到鐵路交通所需要的意外應變,部份人士仍存疑。

不過,對於法國國鐵來說,自動駕駛的發展還有更大的誘因,就是人力成本和營運班次。如果高鐵的自動駕駛成真,法國國鐵計算,班次與班次的間距可以從180秒降低到最少108秒,且每一條路線可以增加25%的班次。無論如何,如果2023年法國的無人駕駛高鐵真的上路了,將會很值得體驗。

消息來源:franceinfo: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