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活餓死乾屍案」痛定思痛 侯友宜首創區級社福整合平台 - 匯流新聞網

NEWS

「活活餓死乾屍案」痛定思痛 侯友宜首創區級社福整合平台
「活活餓死乾屍案」痛定思痛 侯友宜首創區級社福整合平台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 陳弘志 新北報導

新北市在二月曾驚爆一家四口「活活餓死」,最後三死一存活的人間悲劇,引發社會質疑首善之區的六都竟也會發生,全國社福制度是否出了問題。新北市社會局今(15)日檢討案例提出改善方案,宣布建立首創全國之先的區級社福整合平台,侯友宜市長期許在財源有限的情況下,運用「私公協力」讓人民在這塊土地上共榮共好、安居樂業。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今天在市政會議上專題報告「私公協力躍社福」,宣示新北要建立領先全國的區級社福整合平台,內容包括每月定期會報,運用智慧科技強化緊急救援系統,並結合人性關懷,如里鄰長、公寓大廈管委會、社福志工等,把弱勢家庭納入服務項目,另外也要翻轉銀髮為「壯世代」,配合世壯運建立基北北桃的壯基地,再培育壯世代為壯志工,並在世壯運時擔任接待及觀光大使。

對於新北社福人力不足的情況,張錦麗說明,新北市總人口400萬,各類社會福利人口高居全國第一,例如身障有17萬人,年滿65歲者突破68萬人大關,但新北市受限於財稅分配,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平均分到每名市民身上,卻是六都最低,因此只能運用「私公協力」來推動各類社福方案,包含:好日子愛心大平台、社會安全網、銀髮服務、多元托育、兒少保護、受暴婦女增能、街友照顧、身障平權及性平升等9大項來支持與照顧弱勢族群。

張錦麗指出,在身心障礙者服務方面,新北市已布建93處社區式服務據點,照顧3千多個身心障礙家庭,預計再開辦30家各類型服務據點以減輕家屬照顧負荷,另外輔具Easy GO App預定今年6月上線,可提供更快捷、便民的服務。

對於推出這項改進方案,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在財源不足的情況下運用私公協力,發展各類讓民眾參與的創新服務方案,且妥善運用智慧科技,透過跨領域、跨縣市合作,希望可以攜手共好,讓市民在這塊土地上安居樂業、共榮共好。

侯友宜以社會安全網為例,指出新北市將結合民力廣布安全據點與守護員,提升社區鄰里通報,提升互助功能,各區陸續成立社福整合平台,並召集相關網絡單位,加強社區弱勢家庭的服務,要想辦法網住每一個需要幫助的家庭。

照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從全動法看美中台2-1】謝立功:台灣做了太多戰爭準備!應有更高層級的處理

【從全動法看美中台2-2】王俊元:其實台灣年輕人傾向「台海能否不要這麼緊張」的選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