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內建軟體避官員「釣魚」,合法性待調查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Uber內建軟體避官員「釣魚」,合法性待調查
  • 字級
Uber內建軟體避官員「釣魚」,合法性待調查

匯流新聞網記者/ 藍立晴綜合報導

Uber仍在垂死掙扎?《紐約時報》報導,Uber利用軟體「Greyball」試圖規避執法單位的調查,使Uber能持續遊走法律邊緣。

據報導,由於世界各地政府時有政府官員、執法單位偽裝成乘客「釣魚」,利用App蒐集Uber的相關違法證據,因此,Uber以App內部的VTOS(Violation of Terms of Service,即「違反服務條款」)系統內Greyball工具確認乘客的身分,像是:是否在交通部門或執法部門附近叫車、是否使用公務信用卡等,藉此限制顯示車輛數量,或者增加那些看得到卻永遠叫不到的「幽靈車」數目。

除了探查使用者所在位置、信用卡資訊等之外,Greyball也會關注那些頻繁打開/關閉Uber App的用戶、或購買數十台較便宜手機後就使用叫車服務的帳號(官員們預算通常不多)、或者更簡單──透過社群軟體確認身分,之後這些「嫌疑名單」就完成了。

Uber使用Greyball規避像是波士頓、巴黎、拉斯維加斯等城市與澳大利亞、中國、韓國等當局的調查,對此,Uber則回應此舉是為防止交通部門釣魚執法以及避免競爭者探測及不當檢舉。

匯流新聞網:〈遭控誇大收入吸引司機 Uber以2,000萬美元和解〉

4名及前任員工向《紐約時報》指出,Uber自2014年開始就使用Greyball,現在也仍在使用,且也被Uber的法律團隊允許。不過,韋恩州立大學(Wayne State University)法律系教授Peter Henning指出,這可能已經違反了美國聯邦《電腦詐欺與濫用防治法》,而歐盟議會委員也聲明,正在申請調查這項工具是否合法。

消息來源:
The New York Times
BUSINESS INSIDER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