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牛炒演唱會票年賺2億 立委盼政府專法解決 - 匯流新聞網

LIFE

黃牛炒演唱會票年賺2億 立委盼政府專法解決
  • 字級
黃牛炒演唱會票年賺2億 立委盼政府專法解決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彥瑾綜合報導

每當有熱門演唱會開賣門票時,猖狂的黃牛總是會讓歌迷恨得牙癢癢。對此,演唱會主辦方、售票業者與立委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正視黃牛票問題,並希望有關單位能共同研議修法,維護藝文市場蓬勃發展。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與吳思瑤10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並邀請演唱會相關業者及文化部等代表,指出目前國內黃牛集團猖獗,令歌迷權益及市場正常發展受到嚴重影響。

吳思瑤表示,國內法令不夠健全,導致黃牛有利可圖,業者只能靠自力救濟,因此希望能催生專法打擊黃牛集團,以控管台灣藝文活動的販售推廣。賴瑞隆也提到,黃牛搶票的風險太低,演唱會門票退票只需負擔10%手續費,且10天前退票即可,但主辦方卻需承擔90%的成本損失。

另一方面,目前國內針對黃牛票並無法律明文規範,若依《社會秩序維護法》懲處,最高也僅須處以1萬8000元的罰緩,對黃牛而言約束效力不高。賴瑞隆認為,應參考《鐵路法》第65條,若販賣黃牛車票,可處「每張車票價格的5倍至30倍罰鍰」,這樣才有可能嚇阻黃牛集團。

11月5日,台灣熱門樂團五月天開售12月一連9場的小巨蛋演唱會門票,但卻遭黃牛以外掛程式作弊搶票,之後再到網路上高價轉售,原價3880元的門票被黃牛炒到一張要價6萬元,引發許多想看演唱會卻買不到票的歌迷群起撻伐。

賴瑞隆指出,國內演唱會產值一年大約50億台幣,若黃牛能搶到其中10%的票,其中一半以票價的兩倍售出,扣掉另一半未售出的手續費成本,等於黃牛每年可藉此獲得超過2億的暴利,對流行音樂市場造成很大衝擊,因此希望政府能另訂專法,並且加重罰則,防止不肖黃牛傷害台灣藝文活動產業發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