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回收火箭就是航太未來 SpaceX登火星再等等 - 匯流新聞網

LIFE

馬斯克:回收火箭就是航太未來 SpaceX登火星再等等
  • 字級
馬斯克:回收火箭就是航太未來 SpaceX登火星再等等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SpaceX近期表現風光,下月臺灣的「福衛五號」也將搭著SpaceX的「獵鷹9號」(Falcon 9)發射。在世人對SpaceX的前景更發期待之時,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在一年一度的國際太空站研究與開發大會上,透露了SpaceX的現在與未來:回收火箭有望能加速,但是載人登陸火星這個目標可能再緩緩。

國際太空站研究與開發大會(ISSR&D)於7月19日在美國華盛頓D.C.召開,會中請來SpaceX執行長馬斯克,談談SpaceX的發展,以及計劃的進度。

SpaceX到目前為止,在航太歷史上最重要的紀錄,就是「獵鷹9號」的回收。在已被公開的發射記錄中,今年度「獵鷹9號」就成功完成了7次回收、沒有失敗紀錄。其中包括4次海上回收、3次陸上回收。不過,雖然SpaceX已經是全球唯一完成回收一級火箭的公司,馬斯克仍覺得不夠。

馬斯克認為,航太產業在未來、尤其是在放置通訊衛星的近地軌道領域,能夠突破現狀的重要關鍵就是可回收式火箭,越多部份可以再利用越好。事實上,SpaceX除了一級火箭成功回收之外,也回收過火箭整流罩。馬斯克表示,現在SpaceX已經可以回收火箭的約8成了,不過仍然會繼續嘗試回收二級火箭的部分。甚至,就在2018年,「獵鷹9號」可能會挑戰回收後24小時內馬上再發射,這絕對會是航太史的再一次新紀錄。

SpaceX乘載一個馬斯克的重要夢想,那就是「上火星」。讓載人的太空船登陸火星的「紅龍計劃」(Red Dragon)還有多久會實現?馬斯克一反對火箭回收的樂觀,坦承「紅龍」原先設計的著陸方法,經過推演後發現並不可行,必須另覓更好的設計。

雖然暫時還無法上火星,但SpaceX對於太空船「天龍號」(SpaceX Dragon)系列的研發,正在不斷朝載人的方向進行。「天龍號」現在執行的任務都是載貨,對於太空人來說,其飛行方式還不是那麼適合。馬斯克對「天龍號」載人很有信心,看來只是時間的問題,並且馬斯克希望「天龍號」能做到不依賴ISS機器手、「自動」與ISS對接、讓裡頭的太空人進入ISS。

消息來源:Wired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