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單車訴苦「車都不見了」 原來百輛沉在護城河 - 匯流新聞網

LIFE

共享單車訴苦「車都不見了」 原來百輛沉在護城河
共享單車訴苦「車都不見了」 原來百輛沉在護城河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共享單車在中國推行兩年,百家爭鳴、熱鬧無比,而市場龍頭摩拜單車和ofo小黃車,更是各自進軍世界,在新加坡、美國、英國和日本各大城市設點。不過在風口下也有人不幸倒地,原因跟自行車被民眾大量破壞有關。結業的共享單車公司就表示,自行車失蹤率實在太高。這些「消失的自行車」都去了哪裡?北京外城護城河近日水位降低,竟赫然發現有百餘輛共享單車躺在河床底。

為防雨季洪水,近日北京將一些河道放水防洪,沒想到水位一降低,就在東南二環護城河廣渠門段的河床上,發現各家共享單車倒在河底。其中最大宗的是採用機械鎖的ofo小黃車,另外也有曾造成64爭議的小藍單車等。

這些自行車為什麼會被丟進河裡?可能是擺放太亂、占了行車道引起路人不滿;也可能是拿這些無主自行車出氣:中國武漢就有一名現行犯被逮,他因為在等人過程中太無聊,覺得身旁的共享單車太礙眼,便順手丟了10輛左右的自行車進漢水,這也讓他被拘了14天。

不過,不是只有中國民眾會這樣對待共享單車。使用數位鎖的中國摩拜單車,於6月29日正式在英國曼徹斯特投放1,000輛,但不到一個月,《衛報》(The Guardian)編輯Helen Pidd就發表評論,表示對英國使用者的水準感到痛心。她在家附近找尋應用程式上顯示的共享單車,卻發現被鎖在私人院子裡。另外,在垃圾箱裡、運河裡,都可以發現被破壞的摩拜單車。

新加坡共享單車oBike進駐臺灣後,除了停車格使用的爭議之外,也已經被發現遭隨意丟棄。共享單車超越國家民族地被破壞,不禁令人好奇,其究竟是發揚了「分享」的美德,還是人性的照妖鏡?

消息來源:新浪 , 衛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