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不同酬的差距正在逐年縮小 - 匯流新聞網

LIFE

男女不同酬的差距正在逐年縮小
男女不同酬的差距正在逐年縮小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勞動部於9月8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議調整基本工資,月薪確定調高至21,009元,時薪則調至133元【點我】。其實,薪資不平等的問題不只存在於勞方與資方之間,男女不同酬也是常引起討論的議題。

國際職業婦女協會在1988年發起「同酬日」運動,每年依據前一年的男女薪資差距推算出同酬日,藉以喚起兩性同酬的社會公共意識。但是至今,各國女性整體薪資幾乎仍低於男性。

台灣從2012年開始響應「同酬日」運動,依照算法今年同酬日就在2月23日,比起去年2月24日少了一天,但是每年以這樣的速度追趕實在非常緩慢。不過,勞動部指出,歷年來台灣在兩性平均薪資的差距相較於美國、日本、韓國等並不算大。

根據主計總處今年公布的薪資數據顯示,去年國內男性每人每月薪資平均5萬2653元,女性4萬3709元,兩者差距雖然比2014年逐漸縮小,但是女性薪資仍僅為男性的83.01%,等於女性需要多工作54天才能達到男性一年的薪資水準。

事實上,性別薪資的差異性主要源自於父權和資本主義的社會結構,例如男性是養家活口者的父權觀念,導致工作場所總是充斥著「男性為主的家庭薪資意識型態」,所以男性的薪資高於女性是「習以為常」的社會規範。女性主義學者提倡同值同酬政策目的旨在提高女性化職業的薪資,旨在打破這種父權意識價值。

基本上,同工不同酬是一歧視,深植於社會文化和制度,其中也包括法律制度,因此,在政府現在面對勞工薪資調漲的同時,不妨也將性別同酬概念納入其中,也許能夠透過政府立法,建構一個新的性別薪資平等法令政策。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