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命燃燒!研究指暴煙香環境中風死亡風險增19% 無火淨香虔誠顧健康 - 匯流新聞網

LIFE

用命燃燒!研究指暴煙香環境中風死亡風險增19% 無火淨香虔誠顧健康

cnews207231129a0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許哲綱/台北報導

華人傳統信仰相信透過虔誠祭拜,將期望寄託於裊裊香煙上達神明,就能獲得保佑,然而過程中卻會吸入對人體健康與環境危害的因子。「不點火,也能燒好香」的無火祭祀新概念走入大眾日常生活,環保供香品牌聖華得表示,旗下系列產品淨香明燈有別於傳統燒香,藉由水霧化的方式,利用健康無汙染的煙霧向神明祈福,此外更能搭配純天然精油成分,達到純淨、便利、有心特點,讓宗教用品也能充滿為觀賞和實用的質感設計。

台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解釋,燒香產生的懸浮微粒(PM2.5)含有甲醛、乙醛等重金屬物質,高機率可能誘發心血管疾病、氣喘甚至加速惡化慢性呼吸道疾病,對人體危害甚遠,而燒香時額外增加的二氧化碳,也助長了溫室效應危害,社會上因而出現新型態的無火淨香,其最大優點為可取代傳統煙香,讓宗教信仰也能用更時尚的方式體現。

根據新加坡國立大學研究指出,相較於不燒香的族群,長期暴露於煙香環境中的人群,中風死亡風險增加19%,在心血管疾病方面更有10%以上的致死風險,台灣中央研究院論文也提及,研究孕期燒香對嬰兒的影響,發現若婦女懷孕期間高度暴露在線香環境中,嬰兒出生的頭圍可能較平均值小,影響腦部正常發育。

姜至剛說,室內燒香對身體造成較大的危害,不但沒有達到安神效果,反而會因為懸浮微粒甚至是多環芳香烴等致癌物造成身體損傷。以電子香或是雙手祭拜等方式取代傳統煙香,可能是較妥適的一種方式。事實上,包括台灣知名廟宇如龍山寺及行天宮都帶頭減少燒香,顯示只要誠心,信仰不需拘泥於傳統形式,符合現代人健康需求,環保、無汙染、不用點火等優點更為重要。

cnews207231129a02

業者說明,淨香精油瑞松、禪溪、淨光的多種選擇,讓淨香明燈搖身一變化作夜燈與香氛燈,環保實用且美觀,讓神明廳優雅轉身為安定凝神的香氛空間。在表達虔誠的同時又可兼顧健康,讓信仰儀式結合環保和優雅,此外獨特的白沙屯媽祖粉紅超跑款式更不能錯過。

聖華得補充,淨香燭燈的靈感則來自於對祖先與神明的祈福,主體造型設計理念源自於燈籠,代表祈求光明、平安順利,在傳統風水命理學中也是吉祥的象徵。現代人普遍注重祈福納財,搭配淨香貢燭(檜木、檀木、艾草)蠟塊使用,即可領受招財進寶、福祿吉祥、平安喜樂的意涵,無論擺放在供桌上祈福或作為風水小物陳列於家中一角都十分合適,兼具功能性並提升居家美學。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美容保養唯一獲獎 克麗緹娜8度入選台灣25大國際品牌

台南市攜手成大 沙崙醫院奠基黃偉哲盼打造生醫產業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