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為什麼食人族不吃老百姓的肉?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為什麼食人族不吃老百姓的肉?
【投書】為什麼食人族不吃老百姓的肉?

恩祖/工程師

網路最近流傳一則食人族小故事;『食人族久未進食,食人甲叫食人乙去抓幾位達官顯貴來吃,食人乙問食人甲抓老百姓行不行?食人甲回說味道不行,老百姓太苦,太難吃了!』,看似一則冷笑話,卻反應最真實的台灣現況。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口罩之亂,緊接疫苗欠缺,到今年Omicron疫情大爆發,快篩試劑備量不足,每天經過藥局總看到長長人龍排隊苦等,加上烏俄戰爭,全球供應鏈失調,通貨膨脹嚴重,老百姓真的苦不堪言。

新聞反映民情,前一陣子有則新聞提到有位詹男因疫情影響失業,隻身南下找工作又不順利,只能靠打零工維生,經濟陷入困境,連續2天沒吃飯,涉嫌持刀搶劫超商2600元,後來超商得知這位失業男的困境願意原諒,法官因此運用「情堪憫恕」減刑,從輕發落。在這動盪不安的年代,有份安穩的工作,固定的收入已經謝天謝地。反觀國家財政部、國稅局及相關單位還有稅務獎勵金可以領;沒有法源依據的稅務獎勵金,遭質疑為烏龍稅單的起因,人民動輒被要求補稅加重罰,造成很多稅務冤錯假案發生。

台灣殘破的法稅制度之下,稅災不只讓外資卻步更是讓經濟停滯的重要原因,而企業主的稅災時有所聞,備受社會矚目的案例,如知名的連鎖平價服飾四大港商Hang Ten、GIORDANO、bossini、BaLeNo因對稅捐認知不同,遭國稅局認定逃漏營業稅,其中Hang Ten須補稅3千2百多萬,再加罰鍰2億6千1百多萬,等於要繳原來九倍的稅金,原本不到6千萬的補稅,經過重罰變成近5億稅金;100年被法院判處國稅局罰鍰過於嚴苛、違憲,其中三家公司才爭回2億6千萬元。在七至八倍的驚人稅金重罰下,四家港商不是縮減規模,就是全面關店撤資,喪失不少就業機會。

2022年四年一次邀請國際人權學者專家就我國落實兩公約各項權利進行審查已經告一段落,國際專家學者並於五月十三日召開記者會說明此次審查的結果與建議。9位國際審查委員提出長達92點意見。委員提到尚有些人權都未能實現,並鼓勵小英政府採取更積極的方式,全面落實國際人權法。賦稅人權是國際人權潮流的重要一環,誠如賦稅人權宣言所提;賦稅是國家建設發展的基石,不合理的賦稅徵收直接影響人民的財產權及生存權等基本人權﹑更影響到家庭的存續、兒童的成長生存及社會的穩定、發展。小英政府任期尚有二年,是否能落實執行兩公約結論性意見,處理台灣法稅等相關人權問題,全民矚目期待。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財稅機關雞毛當令箭 違憲解釋函令霸凌人民!

【投書】台灣人權不彰,如虛幻不實的空中樓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