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大廠泰山恐爆發經營權之爭  財經專家黃世聰籲速審證券交易法 - 匯流新聞網

NEWS

食品大廠泰山恐爆發經營權之爭  財經專家黃世聰籲速審證券交易法
食品大廠泰山恐爆發經營權之爭  財經專家黃世聰籲速審證券交易法

食品大廠泰山恐爆發經營權之爭  財經專家黃世聰籲速審證券交易法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傳出國內老牌食品大廠泰山的市場派龍邦有意挑戰經營權,計畫以獨董召開臨股會的方式達成目標。針對立法院本會期將進行公司法第173-1條,以及有俗稱光洋科條款的證券交易法第14條之4、14條之5與第178條的修法,財經專家黃世聰表示,立法院應儘速審議證券交易法的修法,落實獨董制度的完善,在修法尚未完成之前,主管機關金管會應本著修法的共識與初衷來處理相關個案,否則恐難避免類似光洋科2021年爆發的經營權之爭。

黃世聰表示,為改善公司治理,尤其是長年存在的董監改選過程或是股權爭奪戰諸多弊病,立法院這會期將聯手金管會進行修法,包括因為大同股權爭奪戰所修訂的公司法第173-1條,增加了持股超過三個月以上,且過半股權的股東可召開股東臨時會的權力,另一條讓市場關注的就是俗稱光洋科條款的證券交易法第14條之4、14條之5與第178條的修正案。

會出現證券交易法第14條之4、14條之5與第178條的修正案,黃世聰說,主要是光洋科於2021年爆發的經營權之爭,不但董事長鬧雙胞,代表公司與市場兩派的獨董各自召開臨時股東會,要全面改選董監及獨董,形成公司營運僵局,雖然最後市場派退出爭奪戰,但卻讓獨董職權限縮的議題浮上檯面。

根據該條修正案,單一獨董的權力被限縮,改採審計委員會合議制,而該法條目前仍在立法院排隊修法中。黃世聰表示,在修法前夕的最後空窗期,泰山卻在此時爆發市場派想藉由獨立董事單獨召開股東臨時會,欲一舉拿下經營與主導權。據了解,泰山企業在去年董監改選中,市場派與公司派股份相當,但最後仍達成和平共治的協議,市場派的龍邦在9席董監事中拿下2席一般董事與1席獨董,不過近日卻傳出龍邦意挑戰經營權,除了持續在市場買進股票拉高持股比率外,並計畫獨董召開臨股會的方式來達成目標。

黃世聰呼籲,立法院應儘速審議證券交易法第14條之4、14條之5與第178條的修正案,盡快落實獨董制度的完善。在尚未修法完成之前,金管會應本著修法的共識與初衷處理相關個案,否則先前類似光洋科於2021年爆發的經營權之爭恐難避免。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會持家就換人當家 劉建國批跳票首長請閉嘴

學者投書獨董若單獨召開股臨會 投保中心應提起解任訴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