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莊園外交 開門就要談一中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川習會莊園外交 開門就要談一中
  • 字級
川習會莊園外交 開門就要談一中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4月6、7日訪美,在佛羅里達與美國總統唐納‧川普(Donald Trump)進行中美首腦會談。此次如習近平2013年與巴拉克‧歐巴馬(Barack Obama)見面一樣,將在私人莊園舉行,除此之外,習近平將沒有其他在美國的行程。

川習會可預期的話題個個牽一髮而動全身,若正式訪問白宮,對於剛起步的川普政府來說,會是巨大的壓力。莊園外交是歐美國家常用的會面方式,除了抹去嚴肅、沉重的政治禮儀,增添了輕鬆氣氛後,兩國政治領導人物們便可隨性的談談敏感話題。

在川習會前夕,川普已經在推特上頻頻發球,包括對於美國貿易赤字和工作機會流失的誓言改革,甚至直接指出「這次與中國的會面將會很艱難」。另外川普也在《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的專訪中,針對北韓問題向中國放下重話,表示中國對於北韓有很大的影響力,如果中國能處理,將是皆大歡喜,但若反之,美國也會獨自面對北韓。

而習近平被預測將會以臺灣議題起頭,甚至用中國近代史的話題,讓川普再次重申堅持「一中政策」。中國社科院前台研所所長、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周志懷也在《新加坡聯合早報》微信公眾號上發表其觀察。他認為,「一中」已經是中美會晤的前提,而非目標。中國欲與美國達成的共識是在此前提下,使美國轉為「反對」台獨的立場,且保證在未來不要給予台獨勢力任何正面的回應。

無論是討論中美經濟局勢、北韓軍事威脅,或是臺海主權問題,這次川習會對於中美未來的關係好壞都至關重要,更與台灣切身相關。恐怕川習莊園一見的三言兩語,就將影響東亞各國政治局面。

消息來源:
金融時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